天津市津南區聚焦“五個精准” 挂牌督戰助力受援地區脫貧攻堅

2020年09月10日15:0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9月10日電 (孫一凡)今天上午,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以決戰決勝的決心力度 助力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津南區專場新聞發布會。天津市津南區委書記劉惠介紹了津南區助力新疆策勒縣開展挂牌督戰、打好脫貧攻堅戰的相關情況。

據介紹,自2017年以來,津南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對津南區東西部扶貧協作地區甘肅省秦安縣、甘肅省靈台縣、河北省隆化縣及對口支援地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策勒縣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幫扶工作。截至2019年底,津南區對四縣累計撥付各級各類資金超3.5億元,累計幫扶四縣減貧超9萬人,惠及貧困人口近13萬人,促進了受援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目前,津南區對口幫扶的甘肅省秦安縣、靈台縣,河北省隆化縣三地已順利脫貧摘帽,策勒縣全縣計劃在2020年9月30日前全部脫貧。

據了解,津南區對口幫扶的策勒縣及策勒縣14個未脫貧村被納入挂牌督戰范圍,策勒縣整縣涉及貧困人口1224戶4234人,其中14村個未脫貧村佔597戶1878人。津南區構建了各級黨委、政府各負其責、合力攻堅,人大、政協同心同行、發揮優勢,社會力量有效動員、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聚焦政策、資金、人才、項目、招法“五個精准”,打好挂牌督戰組合拳。

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津南區制定《津南區落實國務院挂牌督戰助力策勒縣脫貧攻堅工作方案》,成立挂牌督戰專項工作組,由區委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挂帥﹔區委區政府召開兩次專題會議,對標對表責任書各項任務,進一步聚焦組織領導、人才支援、產業合作、勞務協作、資金支持和攜手奔小康六方面工作,全面升級加力﹔區政府主要領導於5月初疫情緩解后第一時間奔赴策勒縣部署推動全年工作﹔區政府分管領導先后組織召開8次專題推動會,並逐一走訪策勒縣14個未脫貧村,實地了解貧困戶情況,對接脫貧項目安排,明確工作目標、時間節點和脫貧路徑,協調解決重難點問題,助力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今年,津南區在撥付策勒縣財政幫扶資金1026萬元任務數的基礎上追加300萬元財政幫扶資金用於打造策勒縣的“和田夜市”,在此基礎上,再次追加財政資金360萬元專項用於挂牌督戰的14個村脫貧設置200個扶貧公益崗位,資金已全部撥付到位,近期津南區計劃進一步動員社會幫扶資金為14個村繼續設置561個公益性崗位。此外,積極調動社會力量助力挂牌督戰,天津市12家市級部門傾力助戰,所動員的企業、社會組織已捐贈幫扶資金387萬元,購買扶貧產品1386.86萬元﹔津南區組織區內25家有實力的愛心企業對14個未脫貧村進行精准幫扶,共建立28對結對關系,幫扶資金199.6萬元。目前津南區動員的社會幫扶資金已到位717.09萬元。

根據受援地區需要,結合工作實際,津南區選派黨政干部、教育醫療、農業技術等各類專業技術人才開展幫扶。津南區4名優秀黨政挂職干部已全部到崗開展工作,帶領策勒工作組全力投入挂牌督戰工作當中,積極推動各項工作進度﹔組織雙港鎮、辛庄鎮、長青辦事處三個單位與策勒縣未脫貧三鄉結對的單位,選拔14名優秀科級干部,組成挂牌督戰工作專班,一對一服務挂牌督戰14村﹔區農技中心安排專業技術人員於5月18日至21日前往策勒縣現場指導大棚種植工作,助力策勒縣貧困戶提升技能,脫貧增收﹔1名醫療專技人才、17名教育專技人員立足援疆工作崗位,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把津南教育、醫療的先進理念、先進管理和技術運用到援疆工作中去。

2017年開始,津南區與和田地區策勒縣一同探索異地搬遷新模式,通過產城融合模式,打造“津南新村”,精准項目設計加上精准發展模式,昔日的策勒城郊荒灘戈壁被整齊的蔬菜大棚、路網以及住宅庭院和防風林帶所取代,“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真正解決了牧民們的后顧之憂。今年,為解決“津南新村”現代農業產業園在農業技術、農業管理經驗、農業產業化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需求,我們正在籌措“園園共建”項目,由天津津南國家農業科技園區與策勒縣“津南新村”現代農業產業園通過達成雙方共建協議的形式,通過資金、技術、設施農業新品種引進和推廣等方面對策勒縣農業產業園進行精准幫扶,將成為津南區對口支援策勒的又一亮點﹔區產業幫扶專項工作組克服疫情影響,組織區內優秀企業赴策勒縣調研對接,考察當地具有代表性的重點企業項目,調研牛、豬、鵝、鴿等產業的發展情況,截至目前已為策勒縣引進3家實體企業,實際資金到位額達1500萬元﹔區文化旅游專項工作組赴新疆參加策勒縣第四屆石榴花旅游節,通過與策勒縣文化資源和生態旅游基地有效對接,加強策勒文化旅游品牌建設。

以“消費扶貧”為重要手段,津南區積極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全年投入消費扶貧專項補助資金50萬元,並通過“策勒大棗展銷會”“五一大型消費扶貧展銷會”“《老鄉別急,我們幫你》網絡助力脫貧攻堅‘直播帶貨’活動(津南專場)”等活動動員全社會積極採購策勒縣農特產品,拓寬策勒特色產品銷售渠道,增加當地群眾收入,區消費扶貧專項工作組后期將繼續謀劃開展多場消費扶貧活動。截至目前已通過優秀扶貧商貿企業銷售策勒農特產品近3100萬元﹔同時按照挂牌督戰要求,津南區增加策勒縣14個未脫貧村結對認親,實現未脫貧村全覆蓋,共結對認親68對。

此外,在做好挂牌督戰工作的同時,津南區堅持深化資金投入、深化“志”“智”雙扶、深化項目推進、深化幫扶情誼,對已經脫貧摘帽“三縣”持續鞏固提升脫貧質量。

“接下來,津南區將與協作幫扶地區攜手同行,鞏固幫扶成效,如期完成各項脫貧攻堅任務,確保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確保責任、政策、工作‘三落實’,力度不減、標准不變。”劉惠說。

(責編:孫一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