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天津市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追尾”佔比五成

2020年09月10日15:2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9月10日電 從公安交管部門獲悉,今年以來追尾事故佔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總數的比例達五成,其中后車駕駛人疲勞駕駛是造成高速公路追尾事故的重要因素之一。天津市高速交警持續強化疲勞駕駛違法管控,並於近期在長深高速公路沿線新增科技設備為駕駛人“提醒”,有效預防交通事故。

據了解,當駕駛人達到高度疲勞狀態時,其所駕車輛的平均速度、最大或最小車速都會增加,且車速穩定性降低,甚至會進入短時睡眠,導致車輛完全失控。可見,疲勞駕駛不僅是駕駛人自己的事,而是一種關乎安全的嚴重交通違法行為。《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過度疲勞影響安全駕駛的,不得駕駛機動車。《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規定,不得連續駕駛機動車超過4小時未停車休息或者停車休息時間少於20分鐘。

公安交管部門分析顯示,今年以來發生在天津市高速公路范圍內的交通事故中,前后兩車之間的追尾事故佔比達50%,除了前車駕駛人存在違法停車等交通違法行為的情形之外,引發追尾事故的后車駕駛人中很多都存在疲勞駕駛違法行為。因此,疲勞駕駛交通違法行為是造成高速公路追尾事故的重要因素之一。

長深高速公路北至吉林長春,南至廣東深圳,貫通河北、天津、山東等11個省市,既是群眾秋季自駕出游的重點高速公路,也是貨運車輛長途運營的交通要道。為有效降低疲勞駕駛等交通違法行為的發生率,天津交警高速公路一支隊唐津大隊協調高速公司相關施工單位,於近日在長深高速公路天津段的上行1012公裡處新增安裝了一處LED預警顯示提醒系統。該系統設備以語音喊話和帶有“請勿疲勞、減速慢行”等警示語的亮燈提示結合的方式,給過往駕駛人“提神”,警示效果可覆蓋周邊路段1公裡左右。此外,該設備還具有在駕駛盲區路段,代替凹凸鏡、指示牌,通過聲音、文字、爆閃等信息提醒駕駛人看不到的狀況,例如對向是否來車,車速多少,是否有行人,是否車輛匯入,給駕駛人提前做出判斷的時間。

在運用科技設備輔助安全管理的同時,天津高速交警將持續加大警力部署、加密道路巡查頻次,強化對疲勞駕駛等重點違法行為的管控,一旦發現駕駛人有低速行駛、曲線行駛等疲勞駕車跡象,立即通過鳴響警報、喊話等方式提示並引導車輛駛離主線,進入服務區、收費站停車休息。同時,在重要點位設置檢查點,通過查看行車記錄掌握駕駛人出行時間,治理疲勞駕駛交通違法行為,特別是嚴查大型客車和危化品運輸車輛駕駛人,謹防出現疲勞駕駛情況,消除事故風險隱患。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