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國粹精妙 京劇《王寶釧》“像音像”錄制完成

2020年10月15日10:48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錄制“像音像” 體會國粹精妙

王艷在像音像《王寶釧》中扮演代戰公主。記者 龐劍攝

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劇目《王寶釧》的錄制工作日前在濱湖劇院完成。“梅花獎”得主王艷領銜戲中的王寶釧、代戰公主。錄制完成后她坦言,“像音像”的錄制讓自己十分受益。

《王寶釧》考驗演員功力

王寶釧這一角色,很多觀眾比較熟悉的是京劇《紅鬃烈馬》。王艷告訴記者,京劇《王寶釧》是在她心中分量非常重的作品,因為這部戲能非常全面地體現演員的水平。她說:“全部的《王寶釧》是要演兩天的,《紅鬃烈馬》的情節主要是其中第二天的戲。大家都知道‘王八出’‘薛八出’。我當初就和師父商量,怎麼演全部的《王寶釧》。第一天從‘花園贈金’開始,到‘彩樓配’‘三擊掌’‘平貴別窯’。第一天的這四出戲,唱念做舞全具備了,每一折都有精彩看點。第二天的戲‘武家坡’‘大銀空山’‘大登殿’這三折‘切’得非常干淨。在角色上,我演完王寶釧,再披大靠、跨行當演代戰公主,從角色上跳脫一下,讓這一天的戲依然很精彩、好看。”

王艷在錄制演出的過程中,更深刻地體會著作品的精妙。“這兩天的戲從頭到尾都是西皮,但是觀眾沒有重復感。前輩們把程式化之美運用得非常合情合理。而通過師父給我的編排,也讓這版的《王寶釧》節奏非常緊湊。”

我和師父心連著心

王艷1994年起向表演藝術家劉秀榮問藝,1997年5月5日正式拜在劉秀榮門下。多年的相處讓二人之間既有師徒情,也有母女情。“‘像音像’與演出不同。要求細致、精致。一個指、一個眼神,都要到位。師父在鏡頭面前要求非常嚴格、盡善盡美。”王艷告訴記者,“戲中的代戰公主是花衫,要求演員要有功底。師父知道我腰和腿有傷,排練這兩天舊傷復發,上台的時候腿腫著,打著繃帶。因此在台上走技巧的時候,師父時時刻刻關注著我的狀況。這讓我感覺,我和師父真的心連著心。”

五年錄制 精准梳理

天津京劇院錄制“像音像”工程劇目至今已有五年。隨著《王寶釧》的錄制完成,天津京劇院承接的“像音像”劇目全部完成。王艷感慨地說:“我還記得我錄制的第一部‘像音像’是《乾坤福壽鏡》。當時大家通過不斷磨合,得出了許多經驗,沿用至今。我覺得通過錄像,把很多劇目重新精准地縷了一遍,確實是比我自己演很多場受益更多。”(記者 王瑞豐)

(責編:唐心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