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精准扶貧——原產地探訪”活動系列報道

天津援疆謀長遠:著眼發展可持續 群眾有奔頭

張靜淇

2020年10月16日09:24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如何讓脫貧可持續、致富有干勁,是天津援疆干部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在策勒縣,天津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和田、策勒等多方籌建的策勒縣天津工業園區今年進一步增強發展活力,升級加力,吸引龍頭企業入駐,打造“全產業鏈”的數字電子產業示范區,同時推動南疆國際陸港建設項目。

“我現在正在深圳招商,前兩天開了推介會,報名參會企業的質量和效益都非常好,而且非常有意向到我們這裡投資。”這是策勒縣委常委、副縣長,天津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董子忠今年第三次到深圳進行招商。

策勒縣天津工業園區於2009年建成,園區工業企業以紡織襪業、建材和農副產品加工等小微企業為主,今年園區規劃發展數字電子產業園區。根據新的產業規劃發展定位,天津援疆前指與策勒縣委組建招商專班,開展實地走訪,招商引資。目前,已初步形成智能制造產業園、六廊智能終端產業園、數字教育安防產業園、數字包裝印刷產業園、智能電子配件組裝產業園、兆華智能科技產業園、智能鋰電池電芯產業園7個園,促成13家企業落地生根。

工人們在生產車間裡工作。張靜淇/攝

“我們企業在今年6月份已經在這裡投入生產了。”在新疆天檉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工人們正在有序的工作著,公司總經理王振華說:“我們之前在深圳看到了園區在招商,經過仔細研究后,我們看到園區可以為企業提供的廠房建設面積很大,這邊的稅收政策、物流政策等很吸引人,因此我們決定先把生產線搬到這裡。”

“到這邊后,我們公司的訂單量增加了兩倍多。”丁月尹實業科技有限公司也是第一批入駐園區的企業,董事長胡文全說:“我們擴招了不少員工,招工向貧困戶傾斜,同時開展校企合作,這裡的職業技術學校開展‘訂單式’培養,向我們輸送人才。”同時,讓胡文全更為看重的是,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也陸陸續續進駐園區。“現在園區裡基本已經形成閉環,節約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以商招商’這是我們的理念。”董子忠說,供應商、市場就在“家門口”,可以幫助企業提質增效,同時集聚效應會帶動一批企業入駐,進一步完善產業鏈,形成良性循環,提升策勒整體的制造水平。預計未來5年,策勒將建成和田地區最大的電子制造產業集聚區。

工人在生產車間裡工作。張靜淇/攝

園區建設、經濟發展,交通先行。為了打通和田地區與內陸腹地乃至境外的貿易物流通道,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策勒借助“一帶一路”建設,引進天津港港口優勢資源,建設南疆國際陸港。“等這個物流集散地建好后,我們產品出口時間就會大大縮短,運輸成本也會降低。”園區內的企業充滿期待。

根據天津港集團與和田地區行署簽署的合作備忘錄,計劃建成具備集多式聯運、運輸、存儲、保稅、裝卸搬運、流通加工、包裝、配送、物流信息處理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物流園區,將其打造為南疆物流基地、區域物流集散地和國際物流節點。南疆國際陸港不僅具備普通鐵路物流園區的功能,還具備通關、港口和物流增值服務功能,在功能分區以及功能區定位上有別於一般的物流園區。初步設想將陸港物流園區功能區布局總體上劃分為物流功能區以及非物流功能區,物流功能區包括城市配送作業區、倉儲作業區、貨運交易及物流作業區、流通加工作業區、綜合保稅作業區。非物流功能區包括商務與商業功能區、商貿服務區、停車場。

“我們已經與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天津市規劃設計院、中策北方工程咨詢有限公司、中元國際工程有限公司等具備‘國際陸港’設計經驗且具有資質的大型設計單位進行對接,目前已啟動對項目規劃設計的招標工作。”董子忠表示,該項目被納入天津援疆“十四五”規劃中,將從資金、人才等方面給予支持,力爭把策勒建設成為南疆對外開放新窗口。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