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家門口的交管“服務站” 4個月解決難題3000余件

2020年10月21日09:03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社區是人民群眾的生活空間,也是政府各項工作在基層的總抓手。警區警長責任制改革近4個月以來,天津市內六區率先落實改革舉措成立交警警區服務站,交警、輔警主動走進社區、融入社區,他們從居民眼中的“局外人”變成了心中的“家裡人”,累計為社區群眾解決疑難問題、煩心小事3000余件,實現了“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使得群眾在道路交通生活中的獲得感、滿意度顯著提升。

智慧交管改變居民交通生活

10月11日,趁著歇班,駕駛証快到期的市民王先生來到位於交警南開支隊南馬路大隊的全市首家公安交管自助服務大廳,在值班交警的指導下,全程自助完成了駕駛証換証交管業務:“以前辦業務要跑到很遠的地方,耗費大半天時間,現在家門口自助辦省了不少時間精力,不明白的地方也能隨時咨詢交警,我給這個智能交管服務大廳點贊!”

市民在公安交管自助服務大廳體驗自助換証業務 天津公安交管部門供圖

據了解,交警南馬路大隊公安交管自助服務大廳目前正處於試運行階段,近期全部設備正在進一步調試,待各項業務辦理流程完善后將正式投入使用。大廳內共設置有8台交管業務自助業務受理機,全天24小時為群眾提供六年免檢車輛合格標識領取、備案非本人名下機動車、車輛違法查詢、交通事故快速處理、車輛違法裁決處罰繳費、駕駛人體檢、駕駛人照相、駕駛証到期換証、駕駛証遺失補証等9項服務,儼然成為一個“自助車管所”。在警區警長責任制改革過程中,交警南馬路大隊結合街道社區需求,在全市率先建成了這家公安交管自助服務大廳,向社區居民進一步延伸拓展公安交管服務。

通過4台已經與三甲醫院聯網的“自助體檢機”,駕駛人可以自助完成體檢、拍照,以及駕駛証、機動車証件的申領、換証、補領等車駕管業務的全部流程。另外幾台自助機,則分別能為駕駛人和車主提供交通違法裁決繳罰、交通事故快速處理、機動車6年免檢期內免檢標識領取等交管服務。如此一來,既節約警力、提高效率,又大幅降低了群眾辦理業務排隊的可能性,完全滿足了群眾對公安交管業務“馬上辦、自助辦、就近辦、一次辦”的切實需求。

用貼心服務 換群眾滿意

“我這A1A2駕駛証馬上該審驗了,有一條違法到銀行沒能交成,能幫忙看看嗎?”近日,家住河東區大直沽后台社區的居民門大爺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到位於津塘路上的公安交警河東支隊中山門大隊大直沽警區服務站求助,值班輔警崔彤彤立即迎上前去詢問了解情況。原來,門大爺2019年在河北省承德市境內高速公路沿線駕車時,產生了一起由交警現場查處的交通違法行為,但是一直未繳納罰款。崔彤彤耐心地向門大爺講解說,由於該起交通違法為異地現場處罰,無法使用服務站內的全民付設備或支付寶軟件完成處理,隻需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即可完成罰款繳納。在征得門大爺的同意后,崔彤彤幫助門大爺安裝了“12123”APP,並綁定了銀行卡,很快解決了這一難題。

在值班輔警協助下居民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完成罰款繳納 天津公安交管部門供圖

“警區服務站”工作內容包括7項:一是社區交通安全宣傳﹔二是車駕管網上服務導辦﹔三是涉及交通管理的社會矛盾化解工作﹔四是交通違法繳罰﹔五是交通管理基礎信息採集﹔六是群眾建議收集﹔七是結合實際情況最大限度為群眾提供其他便捷服務。作為全市首個交管警區服務站,大直沽警區服務站自今年6月24日成立以來,已經為群眾解決“大事小情”超過350件,其中交通違法處理類的問題佔比近半,群眾咨詢交通事故或車駕管業務等問題佔比近兩成。截至10月中旬,市內六區的66個警區已有45個“警區服務站”在重點社區挂牌成立,公安交管部門依托服務站開展多項為民服務活動,將“警區服務站”打造成了群眾身邊的“便民站”“民心站”。

科技賦能武裝交通管理“最強大腦”

按照公安部和市公安局的統一部署,公安交管部門建立了交警總隊、各支隊及大隊共3個層級的指揮平台,成為快速處置警情、提高警務效能的“最強大腦”。交警南馬路大隊結合警區警長責任制改革,升級改造了大隊三級指揮平台,目前已形成由內而外無縫對接的服務性、智能化交通管理模式。運用三級指揮平台,交警南馬路大隊實施“一體化聯勤聯動”,值班指揮長、大隊長帶隊通過全覆蓋的科技設備時刻“空中巡查”,精准發現交通違法、擁堵、事故等問題,可遠程取証、快撤快處輕微交通事故,亦可隨時連線警區警長、交警、輔警,發揮警用二輪摩托車和電動自行車處警靈活機動的優勢,到場迅速處置。通過科技的力量,單起輕微車損交通事故的處置時間,由之前的平均1小時減少為7分鐘,群眾等候時間和交通擁堵情況大量減少,通行效率顯著提升。

公安交管部門通過警區警長責任制改革,實行彈性管理、延伸管理觸角、滲透管理力量,推動警力向管控薄弱地區、交通擁堵路段、隱患多發點段覆蓋,構建全時段、全覆蓋的警區管理新模式,各大隊交警、輔警的崗位職責在網格、路段和崗點上層層壓實,讓交通違法治理更精准、交通事故處置更快速。改革以來,中心城區現場處罰交通違法行為起數同比上升51%,其中,涉酒(含醉駕)違法行為處罰數同比上升69%,非機動車和行人違法行為處罰數同比上升143%,車損交通事故處置時間同比減少75%,中心城區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起數和人數環比下降34.6%,路網平均通行速度同比上升6.2%。

“交警網格”施策助力社區發展

交警和平支隊貴州路大隊在文化裡社區內建立了和平區第一個警務服務站——五大道警區文化裡社區警務服務站。服務站交警每周定期接待來訪群眾、解決群眾疑難,還聯合社會公益企業向社區捐贈了交通安全宣傳設施。為避免居民在不清楚血液酒精含量是否超標的情況下僥幸開車上路,交警細心指導街道辦事處購買了適宜社區使用的驗酒儀,並對社區網格員進行培訓,由社區網格員每天早上輪流在小區主要出入口為駕駛人進行體內酒精濃度測試,將檢查卡口前移到家門口,從源頭上杜絕社區居民酒駕上路。

交警南開支隊南馬路大隊有鼓樓、萬興、廣開三個警區,其中鼓樓警區界內坐落的市區唯一的國家5A級旅游警區——古文化街旅游商貿區,佔地面積0.11平方公裡,年客流量達1300萬人次,且多數是外地和外籍游客,警區周邊道路每逢假期都會出現交通流量飽和狀態。立足打造良好的游覽秩序,交警南馬路大隊不斷優化鼓樓警區道路交通管理模式,在與景區管委會共同組建“古文化街交管便民服務小分隊”,為游客提供指路、停車引導等便民服務。為保障社區居民騎行電動自行車安全,鼓樓警區先行先試,經過充分走訪、調研和論証,於近期在管界內的仁恆小區聯合物業公司推出“共享頭盔”活動,目前試行效果良好。

交警河北支隊王串場大隊充分發揮光復道交警警區作用,經過駐扎調研,在保障道路暢通的基礎上,在意式風情區勝利路(進步道至民主路段)設置夜間限時停車位,允許車輛限時單排順行停放,並在相鄰的君臨大廈民族路路段安裝了120余個柔性隔離樁,同時設置固定勤務崗強化對停車路段的疏導管控,盤活了整個社區的道路通行,積極為意式風情區夜市發展助力,受到了轄區群眾的廣泛好評。

社會共治畫好交通安全“同心圓”

公安交管部門以推進警區警長責任制改革為契機,通過進社區主動創新社會治理機制,充分發揮社區居委會在資源統籌、群眾工作等方面的優勢,健全完善社區融合共建工作機制,積極開展交通安全宣傳、管理措施宣講,打通交通管理的“末梢環節”,進一步提升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水平。目前,全市已劃分警區66個,建成警區服務站45個、投入使用32個,市內六區分別明確所屬66名警區警長進駐街道,分別擔任平安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街道黨工委兼職委員、街道“大黨組”成員等職務,交通共建共治能力進一步提升。公安交管部門與相關部門手拉手,畫出了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同心圓”。

通過警區警長制改革,警區交警、輔警緊緊圍繞“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暢通”這一主責主業,堅持“減量控大”總思路,負責糾違疏導、事故處理、嚴重違法案件辦理、交通安全宣教等多項職責,實現了由“專科醫生”向“全科醫生”的轉變,有效調動了工作積極性,增強了責任心。警區作為服務群眾的一線窗口,將服務理念貫穿始終,不僅集社區宣傳、業務導辦、違法繳罰等於一體,且兼顧社會矛盾調處化解,打通了公安交管部門與群眾之間的“最后一公裡”,提供了更方便更快捷的交管服務。改革以來,全市各交警警區服務站共為社區群眾解決疑難問題、煩心小事3000余件,切實讓群眾體會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