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憑闌 積勢蓄勢謀勢毫不動搖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10月27日11:2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積勢蓄勢謀勢,毫不動搖推動高質量發展

  任何事物的發展壯大,都需要一個累積過程。堅持不懈方可積厚成勢,最終勢如破竹、勢不可擋。在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必須要善於積勢蓄勢謀勢,不斷激發內生動力,毫不動搖推動高質量發展。

  前三季度,我市經濟發展呈現質量向好、結構向優、步伐穩健、穩中求進的態勢,這個“勢”的形成,正是來源於我們對發展大勢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實踐一再証明,順勢而為、應勢而變,方能讓“趨勢”成為強勁發展勢能。信息化快車已加速到5G時代,大數據的日新月異推動智能化浪潮洶涌澎湃﹔克服疫情沖擊,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新經濟新動能風生水起,無不映射著“勢”的方向。從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率先舉起智能科技大旗,到以信創產業為主攻方向、持續引育新動能,天津一系列順“勢”之舉、應“勢”之變,正帶動經濟發展提質加速,前三季度,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產業(制造業)增加值均實現增長,佔比分別比去年同期提高5.1個和1.3個百分點。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4.7%,新能源產業增長34.5%,這是經濟轉型升級和動能轉換的一個有力印証。

  蓄積發展之勢,企業發展、產業興旺是基礎,企業的活力,就是“興勢”的重要動力。從干貨滿滿的“津八條”到“民營經濟19條”,再到“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措施”﹔從行政審批做“減法”到減稅降費助企業輕裝上陣,再到精心接鏈、促需、護企,推動產業鏈供應鏈資金鏈高效銜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秉持“產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理念,一系列舉措大刀闊斧、不遺余力。在優化營商環境上下真功、實功、苦功,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就能為高質量發展積累更大勢能。

  蓄勢而發,“勢”在人為。勢能累積到一定的臨界點,就會噴薄而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當前的大局大勢。謀求更大發展、長遠發展,意味著一切工作都要放到這個“大局大勢”中去考量,主動謀勢、善於興勢,厚積而薄發,定能在乘勢而上中開啟無限可能,匯聚高質量發展的磅礡之勢。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