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東政務服務:四條助企通渠道助力優化營商環境建設

2020年10月29日08:13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設立服務專班、改進便民專線、推行線下“場景式”審批、打造“溫暖窗口”……作為政府職能轉變新組建單位,天津市河東區政務服務辦堅持把提升政務服務能力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制三化”改革,聚焦市場主體和群眾辦事的堵點、痛點、難點,持續為企業“鬆綁”、為群眾“解絆”、為市場“騰位”。

“每年,河東政務人都要根據實際情況定目標、定任務,並要全力以赴地去完成,讓河東政務在全市叫得響。今年,我們定的目標是以黨建品牌創建活動為引領,點亮各領域改革創新舉措,在推動河東政務服務高效運轉和促進河東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天津市河東區政務服務辦主任黃葆紅說。

開展黨建品牌創建活動

河東區政務服務辦在黨員中深入開展“講政治、強學習、增本領、提高戰斗力”黨建品牌創建活動。把機關黨建、政務改革、為民服務、科學發展融為一體,通過成立宣傳隊伍,開展“知識競賽”“政務服務共享筆記”“溫暖窗口”等活動,為不斷增強政務創新、實踐、服務功能提供強大的精神支撐、人才保障和組織保証。

持續深入“一制三化”改革

河東區政務服務辦按照天津市“一制三化”2.0要求,2020年取消申請材料562個、減少証明事項433項、辦理環節92個、各類証照10個﹔項目分段審批流程進一步優化,實現“四聯並進”辦理機制,項目總體辦理時間壓縮至80天內﹔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企業登記時限壓縮至1個工作日內﹔審管聯動及時推送率100%。

疫情發生以來,該辦已經辦理立項或備案的新建項目已達30余個,在辦10億元以上的大項目8個,還有10余個項目正在積極籌備。

持續提升為企服務水平

河東區政務服務辦全力打造“一站式”服務大廳,積極協調推進公共服務事項進駐區政務服務大廳統一辦理,交管、燃氣、自來水、電力等單位進駐區政務服務中心﹔在區政務服務中心布設了稅務終端、社保終端,加強自助填單區網絡配置,增加網絡幫辦人員數量,全程為辦事企業和群眾提供免費服務,線上線下服務模式互補,實體大廳和網上平台融合。

新開辦企業取得河東區政務服務辦“企業開辦大禮包”。河東區供圖

疫情防控期間,該辦結合工作實際,推出“停、消、登、檢、導、辦、結”七步工作法,積極推行“不見面”審批,推動全部事“網上辦”,促成線下事“一次辦”,實現緊要事“專人辦”,保障惠企事“全員辦”,開通“雙向視頻通話”,實現無接觸服務,開通防疫項目審批“綠色通道”,編寫《護航行動——企業復工復產“攻略”》,幫助49家區規模以上企業復工復產,企業滿意度達100%。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建設

河東區政務服務辦為重點項目提供“保姆式”服務,幫助中海城市廣場(三期)、泰昌路輸變電工程等項目解決了前期手續辦理問題,加快了項目進度﹔推出“兩免費、一免跑”服務,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為企業和群眾推出免費快遞和免費發放印章服務,對需要補正材料的,給辦事人發放免跑信封,補交材料時由郵政工作人員直接上門取件,讓辦事人不再跑腿。起草《河東區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經河東區委、區政府審議通過並印發全區。

河東區政務服務辦免費寄送審批結果。孫一凡攝

按照《方案》要求,7月22日,河東區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成立。在之后的河東區營商環境推動會上,明確了全區營商環境成員單位合力打造河東區一張工作藍圖、四條助企通渠道、五十九個服務專班的營商環境建設體系,全力打造河東區政務服務辦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一流營商環境。

河東區政務服務辦印制“助企通”。孫一凡攝

一張工作藍圖。全區各營商環境成員單位對照兩個《條例》的有關要求,結合工作實際以及有關營商環境評價指標,就《河東區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提出的29項任務,逐項研究制定落實細案,匯總成為河東區政務服務辦營商環境建設的一張工作藍圖,為河東區政務服務辦未來的營商環境建設工作提供指導和決策依據。

一個窗口。針對企業現場疑惑、咨詢和成長發展需求,河東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廳設置“助企通”線下服務窗口,為新注冊企業解答開辦相關政策。同時,幫助區域內企業及時了解國家、天津市和河東區支持實體經濟和促進企業發展相關政策,引導有意願、有能力的企業用好、用活、用足各項惠企政策。

一條熱線。針對企業希望隨時與政府溝通的需求,開通24小時智能服務熱線24180000,依托AI智能打造24小時政企溝通渠道,做到“助企服務不打烊”。企業撥打電話后,按照預訂程序,智能機器人自動詢問企業名稱、來電人姓名及企業訴求,通過語音識別自動將相關信息記錄並傳輸至后台,由河東區59個優化營商環境成員單位組成的服務專班及時接轉、對口處理並妥善回復。

一個郵箱。針對企業提交電子版材料的需求,開通“助企通”專線電子郵箱,企業可將描述需求的詳細材料或反映問題的佐証材料上傳郵件,發至助企通電子郵箱hedongzhuqitong@163.com。

一家微店。針對企業線上即時溝通的需求,開辦線上微店,確保在工作時間為企業提供線上服務。企業可通過微信掃描二維碼或在“微店”App中搜索“天津河東助企通”微店,聯系店鋪客服直接提出相關訴求。

五十九個服務專班。各營商環境成員單位按照《河東區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要求,建立本部門營商環境服務專班,確定一名分管領導任組長,兩名科級干部為組員,明確AB崗。服務專班在區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的領導下,按照確定的具體工作目標和任務,具體負責本部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組織推動、統籌協調以及本部門牽頭和配合工作任務的具體落實。

持續改進便民專線工作

河東區政務服務辦建立聯席會制度,學習吸收“楓橋經驗”,形成“接訴即辦”響應模式。2019年,8890便民專線受理轉辦工單8.6萬件,日平均受理352件,市民反映的問題主要聚焦在城市管理、住房、交通民政、教育等方面。疫情發生以來至今年9月30日,受理便民專線工單99031件,日平均受理達370余件。

積極推行線下“場景式”審批

河東區政務服務辦制定《河東區“場景式”審批實施方案》,按照“一窗進出、信息共享、接辦分離、后台流轉、同步審批、全程幫辦”的政務模式為標准,推出13項“場景式”審批事項。

集聚惠企政策服務企業發展

河東區政務服務辦制定《河東區促進惠企政策落地,支持企業發展實施方案(試行)》,設立專門惠企政策服務窗口,實現惠企政策“一站式”歸集匯總,確保政策紅利向有需要的企業精准高效釋放。

堅定不移打造“溫暖窗口”

河東區政務服務辦制定《河東區政務服務中心“溫暖窗口”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圍繞“場所、服務、事項”標准化三個方面,制定河東區政務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實施細則。

“未來,河東區政務服務辦全體工作人員將繼續聚焦企業群眾現實需求,立足窗口服務,大膽開拓,勇於創新,持續深化政務服務領域改革,不斷優化河東區營商環境建設,努力為區域內企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為河東經濟長遠發展保駕護航。”黃葆紅說。

(責編:孫一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