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一張網惠及民生 讓市民暢享“智慧濱海”的便利生活

2020年10月29日10:0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智慧濱海運營管理中心。濱海新區網信辦供圖

2019年6月,智慧濱海運營管理中心投入運行。濱海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數據在近200平方米的大屏幕上一一呈現,企業、群眾反映的問題在這裡被實時派轉、催辦、評價,事件的處置效率一目了然。這裡滿足了人們對智慧城市中樞的各種想象。

智慧濱海以服務“生態、智慧、港產城融合的宜居宜業美麗濱海新城”為目標,通過全面探索智慧城市建設,不斷優化區域數字營商環境。以運營管理中心為載體,通過搭建智慧濱海大數據平台,整合接入網格化、行政監督執法平台等30多個應用系統,歸集了數億級的海量數據,對於提升政府政務服務與決策能力、完善數字營商環境具有重要支撐作用,成為城市服務解決方案與政府信息化方案的典范,為推進城市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高效服務。

2018年底天津濱海新區啟動智慧濱海項目建設。以善政、惠民、興業為目標,濱海新區政府打造“1+4+N”智慧濱海體系框架,探索實現“大數據一張圖感知城市”“大平台一張網惠及民生”和“大運營一條鏈服務產業”創新路徑。2019年10月,隨著智慧濱海項目一期的成功驗收交付,濱海新區在經濟社會各領域初步實現了智能化和信息化。同年,該項目獲得了“2019中國政府信息化大會案例創新獎”、“中國雲體系產業聯盟最佳城市服務解決方案獎”兩項殊榮。

“1+4+N”智慧濱海體系框架,1是指智慧濱海城市大腦,以運營管理中心為載體,統籌全區域信息化資源,打通信息孤島和部門壁壘,實現對城市的精准分析和整體研判﹔4是指政務、經濟、城市和民生四大智慧版塊﹔N是指圍繞政務、經濟、城市和民生四大智慧版塊不斷迭代開發的智慧應用場景。

濱海新區便民網格綜合服務平台使用場景。濱海新區網信辦供圖

濱海新區便民網格綜合服務平台集融合、全科、智能三大特點於一身,通過打通濱海熱線、網格員上報、隨手拍、市便民專線、區長信箱等多個便民渠道,與智慧濱海城市大腦融會貫通,實現多渠道發現問題,全閉環受理解決,優化了一體化服務民生體系。平台通過二維地圖全面展示新區743個全科網格的分布位置和網格數量和在線人員等具體信息。按照“一格一員,一員多能”的要求,每個網格設一名網格員,負責14大類、133項巡查事項。通過手機上報發現問題﹔進行入戶走訪,了解群眾訴求﹔深入街頭巷尾,推廣創文工作。終端現場派單工作人員可以實時視頻連線網格員,及時掌握網格的工作動態。

為提升新區營商環境,促進實體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智慧濱海運營管理中心對接天津市雙萬雙服平台,實現政府和企業之間的互通互聯,解決企業關心的政策發布與反映問題的受理和監督情況。系統通過政策發布板塊,為企業及時推送區級、市級和國家級層面發布的利好政策﹔同時對企業反饋的問題類別和各部門處理時效進行數據分析,推動相關部門快速響應。特別在疫情期間,為企業及時推送相關政策並解答復工復產問題,促進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扎實推進。

“濱海掌上行”APP,打造濱海新區統一的移動化城市入口,使政務服務、公共服務、便民服務逐步由網上辦理變為推送到市民指尖,可隨時隨地一鍵通辦政務、交通、醫療、教育、金融、生活繳費等各類事項,讓市民暢享“智慧濱海”的便利生活。截止目前,“濱海掌上行”APP已實現八大板塊30余項功能。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