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水平謀劃“十四五”發展 勇擔使命努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0年11月05日09:4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高水平謀劃“十四五”發展 勇擔使命努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4日,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到市發展改革委調研座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聽取“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建議。李鴻忠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以爭創一流、奮勇爭先的精神狀態,高水平謀劃天津市“十四五”發展思路、目標任務、重大舉措、重大項目,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天津作為。

  市委副書記陰和俊,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馬順清參加調研座談。副市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王衛東匯報了天津市“十四五”規劃編制情況。

  座談會持續4個小時,市發展改革委領導班子成員和相關處室負責人共17位同志結合自身工作領域逐一作了發言。大家交流了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心得體會,並圍繞深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優化中心城區與濱海新區雙城格局、強化重大項目支撐、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改善能源結構、優化投資項目布局、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完善規劃編制等提出意見建議。

  李鴻忠認真聽取發言,就有關問題與大家深入交流。他指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立足發展新階段、遵循經濟發展規律作出的英明戰略抉擇,是指導我國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方針。必須把天津未來發展置於黨中央戰略全局之中去思考把握,以新發展理念為統領,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開放創新為根本動力,以系統觀念為工作原則和工作方法,切實擔當起歷史賦予的使命任務。

  李鴻忠強調,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要充分發揮天津比較優勢,努力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高水平動態平衡。堅持立足京津冀、面向“三北”、融入“一帶一路”,圍繞新形勢下市場需求,優化供給結構,改進供給質量,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作用,提升供給體系對市場需求的適配性。堅持把實體經濟作為發展之基,把創新作為發展的第一動力,以制造業立市,大力發展信創產業、智能科技產業,推動傳統支柱產業高端化。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發揮天津港優勢,建設航運中心,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積極促進內需、外需和進口、出口協調發展。

  李鴻忠指出,制定好天津市“十四五”發展藍圖,對於加快實現“一基地三區”定位、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緊緊圍繞補“短”、強“弱”、升級、奠基、民生,聚焦制約天津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關鍵性問題,深入思考謀劃,補齊天津發展短板﹔高度重視市場主體結構不優、創新動能不足等弱項,列出具體項目清單,加大新動能引育力度﹔堅持上游競爭、競爭上游,鞏固已有發展優勢,增創競爭新優勢,推動產業發展升級﹔以前瞻性思維布局生態項目、創新工程、發展工程,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奠基性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做好“衣食住行、業教保醫”民生實事,讓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李鴻忠強調,市發展改革委作為經濟綜合部門,是全市發展的“總項目辦”。要堅持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知行合一、學用一致,推動“十四五”思路謀劃與項目布局同步部署、同步落實,以實際工作成效體現“兩個維護”、詮釋忠誠擔當。強化競爭意識,堅持目標導向、效果導向,隻爭朝夕、勇爭上游、爭當先鋒,以更高標准開展規劃編制、項目引進、服務企業工作,創新招法舉措,推動全市發展改革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