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協深入基層調研

解難題 促和諧

記者 富子梅

2020年11月09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解難題 促和諧

日前,天津市政協部分委員在前期調研基礎上,再次走進天津市北辰區天穆鎮前進村,對天津市委、市政府正推進的“飛地”治理,開展民主監督。

“這兩個月變化可大了!”家住前進村的閆淑敏欣喜地說,以前自己家附近私搭亂建多,環境臟亂、道路被佔,現在可整潔多了。順著她手指的方向,天津市政協部分委員看到,違建早已拆除,平整的綠地環繞著一排排房屋。

前進村始建於1956年,雖然地處北辰區,但住戶多為河北區戶籍,行政管轄權在河北區。“這就讓前進村成了無人管的‘飛地’。”北辰區委副書記陳健說,這裡的16排平房都是鐵路職工宿舍,產權單位是中鐵北京局天津建筑段。“復雜的關系導致管理不到位,違建叢生,安全隱患很大。”

像前進村這樣的三不管“飛地”在天津還有百余處。今年4月,天津啟動“飛地”整治,確定了“在哪歸哪”的屬地管理總原則。前進村被確定為打好“飛地”治理的“第一仗”。

北辰區政協主席王亞令介紹,今年5月16日,前進村黨支部成立,社工、網格員到位﹔5月18日,完成與河北區的行政管轄權交接﹔5月22日,北辰區接管前進村治安、司法管轄權,開始拆除違建。

“逐戶走訪排查發現,前進村原職工宿舍的現住戶中,外地戶籍居多,人員身份復雜。”北辰區委政法委書記郭海說,北辰區主動採取措施,區、鎮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進行現場辦公。“拆違、環境整治、消除隱患的過程,就是為群眾辦實事的過程。”天穆鎮黨委書記馬雲洪介紹,在為困難群眾提供救助時,化解了矛盾糾紛22件,真正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難事不出區、矛盾不上交”。

“20年沒戶口、身份証,也不享受社保,這一次都解決了,暖心啊!”67歲的張鶴杰老人激動地說。

“對想利用拆違牟利的人,怎麼辦?”天津市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田建國詢問。“堅決依法辦事,嚴厲打擊企圖借拆違牟利的少數人。” 郭海介紹,到今年6月8日,前進村內13處違建及140余戶租賃戶全部騰空並拆除。“幫老百姓解決問題,讓大家住得安全踏實,就是我們履行民主監督的職責。”王亞令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9日 第 13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