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群眾工作現場推進會在和平區召開

2020年12月08日09:4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扑下身子 面對面傾聽群眾意見躬身而入 心貼心辦好民生實事

  7日,全市群眾工作現場推進會在和平區召開,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用心用情用力服務百姓,扎實做好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實事,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市群眾工作現場推進會以調研考察與會議交流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李鴻忠、廖國勛和與會市領導、市直有關部門、16個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等先后到和平區小白樓街道開封道社區、南營門街道文化村社區、新興街道衛津路社區,現場了解“和平夜話”實踐活動開展情況介紹。今年7月以來,和平區創新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方式,組織黨員干部利用八小時之外時間,走進百姓家門,面對面宣講政策、聽取意見、協商議事。活動以來,已有7000余名黨員干部參加,深入群眾8萬余次,與5萬余名群眾交上朋友,解決居民難題2.4萬余個。市領導同志詳細察看社區群眾健身設施建設、照明設施改造、積水片修整、綠化提升和開展養老服務等情況,與居民群眾親切交流交談,聽取進一步開展好“和平夜話”實踐活動的意見建議。

  隨后,李鴻忠在和平區委、區政府機關主持召開會議。北辰區瑞景街道寶翠花都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林則銀,寶坻區方家庄鎮小杜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秋靜深情地講述了日常服務基層群眾的感人事例,令與會同志深受教育和啟示啟發。

  在聽取發言時,李鴻忠為基層工作者視群眾如親人的真摯情感所動容。他深情地說,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黨的力量在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對黨員領導干部來講,把人民擺在什麼位置,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是體現價值追求的根本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真摯的為民情懷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身體力行、夙夜在公,展現了人民領袖“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境界,為全黨作出了榜樣典范。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站在厚植黨的執政基礎、群眾基礎的高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走好黨的群眾路線,推動“向群眾匯報”制度常態化長效化,把人民至上在思想理念、價值觀層面牢牢扎根,把黨的初心使命、為民宗旨、群眾觀念落實到具體行動中。

  李鴻忠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和2035年遠景目標作出戰略部署,首次把“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作為遠景目標,提出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目標任務。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全市學習宣傳“和平夜話”、“五常五送”服務群眾等經驗做法,通過開展更多服務群眾的活動載體,主動深入群眾、融入群眾,扑下身子、躬身而入,做到身入、心入,面對面傾聽群眾所思所盼,心貼心了解冷暖疾苦。要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群眾考慮,把群眾視為衣食父母、兄弟姊妹,切實解決好養老、醫療、教育、兜底保障等群眾切身利益問題,以赤子深情展現“大親”、“大敬”、“大愛”、“大孝”。要做好傳遞黨和政府溫暖的“信使”、“天使”,憂民所憂、急民所急,特別關注高樓大廈背后的弱勢群體、困難群眾,把溫暖送到群眾的心坎上。

  李鴻忠強調,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處理好“大”與“小”的關系,學好用好群眾工作的辯証法。一是把“大道理”落實於“小事情”,從辦好柴米油鹽、衣食住行的點滴小事中踐行我們黨服務為民的宗旨。二是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決摒棄“怕老百姓佔便宜”的觀念,從群眾現實需求的大方向出發,把握政策、推動工作,堅持實事求是,更好地為群眾服務。三是向有著為民服務大情懷的“小干部”學習。以基層優秀黨務工作者為榜樣,學習他們視群眾為親人、滿腔熱忱地開展工作,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四是打掉官架子,防止機關貴族化、成為“大衙門”,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當好服務群眾的“店小二”。五是拜群眾為師,念好“人民大學”,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聽取群眾意見、回應群眾訴求,群策群力,動員群眾智慧力量,共同做好基層基礎各項工作。六是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依法依規、積極穩妥化解各類矛盾問題。七是在投入財力物力的同時更加注重“心力”,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傾心盡力、真抓實干,以扎實的工作成效贏得群眾的理解、信任和擁護。

  廖國勛強調,要把群眾工作擺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時刻謹記我們來自人民、植根人民,隻有真正把群眾工作做好,才能把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好。要心懷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情感開展工作,心中裝著群眾、工作為了群眾,堅決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要用心用情用力為民辦事、為民解憂,把一件一件事辦實辦好,點滴之水匯成江河,凝聚起黨和人民心連心的銅牆鐵壁。

  市領導喻雲林、趙飛、陳浙閩、於立軍、曹小紅、李樹起、康義、董家祿作了發言,市政府秘書長孟慶鬆參加。會上,和平區、河西區、市住建委主要負責同志作了匯報。(記者 魏彧 米哲 於春灃)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