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普通高中學科特色課程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

2020年12月18日15:3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12月18日電 (記者 王浩)昨天,天津市普通高中學科特色課程建設項目中期總結會在南開中學召開。全市各區教育行政部門、教研部門、項目學校相關領導及54個學科項目主要負責人、市教科院課程教學研究中心高中各學科教研員共130余人參加會議。

會議由天津市教委中小學處處長喬盛主持,市教委副主任孫惠玲、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李劍萍出席會議並講話,南開區、河東區作了主題發言。天津師范大學教育學部副部長和學新教授對天津市普通高中學科特色課程建設情況作了點評。

會上,天津市南開中學校長劉浩介紹了南開中學培育數學、英語特色課程,發展學生學科素養方面的經驗﹔天津市實驗中學語文學科組長邢潔老師圍繞《“課”中融合 “融”中發展》主題,介紹了實驗中學“課程”“課題”“課堂”三位一體、相互支撐的研究思路﹔天津市第二十中學校長邵鳳鳴從思政學科的視角,介紹了“鑄魂育人,構建思政課程群”的經驗﹔天津市楊柳青第四中學美術學科組長劉賀老師全面介紹了楊柳青第四中學傳承民俗藝術,助推專業化課程建設的做法和經驗。

會議指出,一是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課程改革方向。項目建設的最終落腳點要在學校的特色發展上,教師的專業能力提升上,學生的全面而有個性成長上,區域教育的提質增效上。二是項目建設要遵循“問題導向、因需建設”的原則。三是要以“邊學習、邊研究、邊實踐、邊改進”工作思路,形成項目建設“共同體”。四是要強化部門聯動,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形成工作合力。

據了解,“天津市普通高中學科特色課程基地建設項目”於2018年正式啟動,是當前教育綜合改革背景下,促進天津全市普通高中規范化、高質量、有特色發展的重要工程,是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學科課程建設為抓手、以解決課改實際問題為導向,探尋深化高中課程改革有效路徑與機制的行動實踐。

(責編:陶建、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