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會議暨市委平安天津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2020年12月30日11:0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下大氣力推進法治天津平安天津建設

  12月29日,天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會議暨市委平安天津建設工作會議在天津禮堂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對平安中國建設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總結工作、交流經驗、部署任務,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市和平安天津建設各領域全過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委書記李鴻忠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主持,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出席。

  李鴻忠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闊、內涵豐富、思想深刻,體現了深遠的戰略思維、鮮明的政治導向、強烈的歷史擔當、真摯的為民情懷,是指導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獻。全市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緊密結合天津實際,切實抓好貫徹落實,下大氣力推動全面依法治市和平安天津建設開創新局面、再上新水平。

  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等方面深刻闡述了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一系列重大問題,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行動,扎實推進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要把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重點學習內容,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機結合起來,作為領導法治建設工作的根本遵循。法治專門隊伍和法律服務隊伍要帶頭學,做到學習培訓全覆蓋。要把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學習培訓的重要內容,納入高校法治理論教育體系,做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工作,興起學習宣傳的熱潮。

  二是毫不動搖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貫穿習近平法治思想的一條紅線,是依法治國管總的。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必須頭腦清醒、立場堅定,樹立自信、保持定力,從法治思想、法治理論、法治體系上正本清源,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通過法治保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有效實施。

  三是積極落實依法治市各項任務,推進法治天津建設。加強地方立法,以良法促改革發展、保善政善治,圍繞重要領域推進高質量、高效率地方立法。堅持嚴格執法,著力建設法治政府,對違法亂象要出重拳、嚴打擊,構建符合直轄市特點的政府治理體系,形成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和法治化營商環境。落實公正司法,踐行司法為民宗旨,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加大普法力度,推進全民守法,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法治環境、法治社會,提升市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

  四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平安天津建設。牢記天津之特,著力維護政治安全,堅決筑牢首都政治“護城河”。防范化解安全風險,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鞏固“無黑”城市創建成果,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發揮三級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作用,把矛盾風險化解在初萌。強化大抓基層基礎的鮮明導向,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堅持網絡綜合治理,牢牢把握網絡之戰主導權控制權。

  五是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決策部署,堅持以上率下,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帶頭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帶頭遵紀守法、捍衛法治,帶頭厲行法治。面對重大政治考驗旗幟鮮明、挺身而出,面對歪風邪氣敢於亮劍、堅決抵制,面對急難險重任務豁得出來、沖得上去。要堅持依法辦事,善於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切實增強依法辦事能力。

  六是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打造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津門法治鐵軍,做到政治堅定、本領高強、紀律嚴明、擔當過硬。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增強專業素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建設讓黨放心、人民群眾滿意、風清氣正、純潔可靠的法治工作隊伍。

  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落實推進法治建設的主體責任,第一責任人要既挂帥又出征,各級法治工作相關部門要牢記政治機關本質,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為開創法治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趙飛作工作部署,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市和平安建設工作的領導,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努力用法治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服務高質量發展、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守護社會公平正義、助推社會治理現代化,讓法治和平安成為天津高質量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和城市“金名片”。

  市委宣傳部、市公安局、西青區在會上作交流發言。市領導馬順清、鄧修明、陳浙閩、冀國強、於立軍、連茂君、於世平、董家祿、張金英、李靜、宮鳴和市人大常委會秘書長賈鳳山、市政府秘書長孟慶鬆、市政協秘書長高學忠出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委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協調小組成員,市委平安天津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市委平安辦副主任,各區依法治區辦主任,市有關方面負責同志,部分高校專家學者代表參加。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在各區設分會場。(記者 魏彧 於春灃 韓雯)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