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藍色海灣” 天津完成4公裡海岸線修復工程

2020年12月31日10:45  來源:北方網
 
原標題:打造“藍色海灣” 天津完成4公裡海岸線修復工程

目前,天津東疆東部沿海岸線1.8公裡岸線生態修復工程,已經完成了岸線防護主體。目前,正在加緊施工,確保在明年開春種植期之前,完成所有的基礎工作,通過綠化,建設生態廊道,讓岸線綠色成色更足。

“現在每天大約200多人在現場搶工,像防護工程與岸線之間這部分,我們也在安排人手進行清理,實現自然泥潭的恢復。”中建八局東疆東部岸線項目總工程師孔德建表示。

記者了解到,天津堅決落實中央關於圍填海最嚴禁令,對153公裡海岸線實施嚴格管控,將全部自然岸線納入海洋生態保護紅線管理,對海岸線進行分類管理,分段保護與利用,嚴格控制佔用岸線長度,提高投資強度和利用效率,優化海岸線開發利用格局。除國家重大戰略項目外,禁止佔用自然岸線的開發建設活動。確保自然岸線保有量不低於18公裡,自然岸線保有率不低於5%,且將自然岸線保有量和保有率納入政府績效考核指標。

按照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和《天津市藍色海灣整治修復規劃》要求,今年,天津完成了4公裡海岸線進行生態修復,修復完成后,自然岸線納入海洋生態保護紅線管理,同時,將自然岸線保有量和保有率納入政府績效考核指標。

“從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開展以來,我們對用海的審批、佔用岸線等實施‘零審批’。現在的理念由原來的保護與利用並重,轉變為保護優先。”天津市規劃自然資源局海域處四級調研員劉莉表示。

海洋生態修復是一個系統工程,作為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的重要項目,在保護岸線的同時,今年,天津通過清淤、恢復濕地植被等措施,恢復濱海濕地景觀面貌。截至目前,三項濱海濕地修復任務已全部完成,共整治修復濕地528公頃。

下一步,天津還將開展大神堂濱海濕地生態修復工程和大港濱海濕地生態修復工程。到2025年,整治修復岸線不少於24.5公裡﹔到2035年,整治修復濱海濕地2600公頃,進一步擴大藍綠空間。(記者 董立景)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