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關嚴厲打擊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走私

2020年12月31日10:50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1724件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移交海博館

圖為天津海關向國家海洋博物館移交的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周偉 徐晶晶攝

日前,天津海關向國家海洋博物館移交了1724件執法查沒的陸生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同時,天津海關、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國家海洋博物館共同簽署了《執法查沒陸生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移交框架協議》。

本次移交的物品包括象牙及其制品470件、象足7件、犀牛角3件、極樂鳥標本2件、鹿角及其制品6件、動物頭骨45件、馬鹿皮等動物皮毛1191張,均為天津海關近幾年在貨運、旅檢、行郵渠道所截獲。此次移交既是近年來天津海關移交品種和數量最多的一次,也是國家海洋博物館自2019年5月面向社會公眾開放以來首次接收海關執法查沒相關物品,從種類、數量、品質上較大程度補充和豐富了國家海洋博物館現有相應館藏。國家海洋博物館將圍繞接收的這批制品,相繼展開登記整理、分類入藏、科學研究、展覽展示、普法宣傳等一系列工作。

天津海關副關長侯金坡介紹,此次移交以及《框架協議》的簽訂,有助於實現執法查沒陸生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的社會公共效益,既可以進一步提升海關對執法查沒的瀕危陸生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的移交效率,又可以通過移交保管、修復展出的方式,對瀕危物品資源進行有效的綜合利用,發揮警示教育的社會效益。

據了解,天津海關堅持積極開展打擊瀕危陸生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走私專項行動,加強與公安部門、規劃和自然資源保護部門協作配合,共同形成打擊合力。2018年以來,天津海關在貨運、郵遞、旅檢等進出口監管現場查獲多起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物品案件,共刑事立案8起,查扣黃金蟒59條、平原巨蜥30條、水巨蜥6條、象牙及其制品12.198公斤、玳瑁2件。

天津海關提醒企業和公眾,走私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是違法犯罪行為,看似小小的旅游紀念品,卻可能帶來十分嚴重的后果。根據《刑法》規定,走私國家禁止進出口的珍貴動物及其制品情節特別嚴重的,最高將面臨無期徒刑和沒收財產的處罰。(記者 馬明)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