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寶雨:以工補農、以城帶鄉 匯聚合力推進鄉村振興

2021年01月05日10:00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論語》有雲:“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北辰之名便出自於此。筑治理之基,強治理之本,北辰成為天津市唯一一個入選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的單位。地處天津城鄉結合部,北辰是如何工農互促、城鄉互補,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鄉村振興的呢?日前,天津市北辰區委副書記、區長王寶雨接受人民網天津頻道採訪,結合發展實際,談舉措、說落實、話發展。

人民網天津頻道:北辰區脫貧攻堅取得哪些成果?新農村現狀如何?

王寶雨:2020年是全市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收官之年,北辰區結對幫扶困難村任務目前已全部超額完成,2019年15個市級困難村村集體經濟收入平均達到224.16萬元。2020年以來,北辰在鄉村產業完成投資近億元,全區資產過億的村達到42個。

北辰區依托各村環境稟賦,通過扎實推動“1+N”的產業發展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優勢農產品生產,打造了李辛庄村千畝稻田、李家房子村果樹觀賞林、劉家碼頭村休閑觀光農業、北何庄村農田改造、霍庄子村水稻種植等一批符合村情民情的產業項目,持續拓展綠色生態環保鄉村產業鏈,增強貧困村集體“開源造血”功能,使特色產業成為困難村集體產業興旺的“加速器”。

在發展特色產業的同時,北辰幫助困難村完成了統籌長遠生計用房購置項目,並投入200萬元設立專項救助資金,著力提高農村困難群體兜底保障水平,目前困難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達到全市平均水平,15個市級困難村全部達到“六化六有”創建標准,全面建成“十有”黨群綜合服務中心,黨組織全部達到“五好黨支部”創建標准。

人民網天津頻道:北辰區在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方面有哪些舉措?

王寶雨: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北辰地處城鄉結合部,農村佔全區三分之二,如果農村地區發展不起來,就不可能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北辰編制了《北辰區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和區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實施方案,對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重點任務進行了責任分解,制定了專項方案50余項。按照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的要求,規劃保留了27個村,並分片區、組團式編制了村庄規劃,形成了結構明晰、內容詳實的“1+N”規劃體系,為鄉村振興繪制了發展藍圖。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來,北辰區堅持一二三產聯動發展,加大在農業上的投入力度,大力發展特色農業、都市農業、農產品深加工、鄉村旅游、“互聯網+”等新興鄉村產業,形成了東部生態、中部精品、西部特色三大農業板塊。

目前,北辰區培育了15家市區兩級農業龍頭企業、納入全市名錄家庭農場100家,建成中航海水珊瑚繁育、魚菜共生、蚯蚓養殖、稻漁立體種養等一批高端特色農業項目,打造了益多利來水產良種、冬冠蔬菜、耕耘種業等一批優質種源基地。此外,丁平三夢得奶業小鎮完成規劃設計、土地流轉和高標准農田改造,未來將建設成為集奶牛糧倉、奶品工坊、奶業科普、迷你牧場、房車營地於一體的、具有荷蘭風情的特色奶業小鎮﹔西堤頭曙光水鎮開園以來,接待游客30萬人次,單日客流量峰值近兩萬人,成為華北地區一顆璀璨明珠﹔雙街都市綠谷和雙口鎮“小五堡”林海果緣成功入選全市第二批田園綜合體培育名單,雙街鎮獲得“國家農業產業強鎮”稱號,雙口鎮趙圈村、郝堡村、徐堡村榮獲國家森林鄉村。

同時,北辰全力打好農村全域清潔化和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持續推進農村片區農村廁所、生活垃圾和污水專項整治“三大革命”。截至目前,新建和改造農村戶廁1.8萬座、公廁224座,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96%以上。採取PPP模式,實施農村給排水及水環境綜合改善工程,新建污水處理站8座,鋪設管道219公裡,農村地區全部實現了自來水轉換,農村黑臭水體治理工作即將收官,污水處理設施基本實現全覆蓋。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鎮村建設,雙街鎮龐嘴村藝術民宿試點建設基本完成,首批7個示范村建設完成,第二批2個示范村建設提前一年啟動,通過以點帶面、示范引領,帶動全區農村面貌總體提升。趙庄子村榮獲全市唯一“全國生態文化村”和第九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稱號,入選2019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另外,北辰提前一年半完成126個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北辰獲得全市唯一全國鄉村治理體系試點區創建資格,鄉村治理創新呈現“百家爭鳴”的可喜態勢,農村環境面貌得到極大改善。

這些成績是全區上下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實實在在的成效。

人民網天津頻道: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北辰區是天津市環城四區之一,是如何以城帶鄉的?

王寶雨:北辰區一直堅持城鄉一體發展,積極通過城市資源推動鄉村振興,除了上面介紹的大力扶持發展設施、觀光、種源等現代都市型農業,通過產業融合發展吸引城市資本投資等工作以外,北辰區積極將城市優質公務服務資源和專業技術人才向鄉村片區輸送,進一步補齊鄉村片區公共服務短板,提升居民生活水平。

一是充分發揮規劃龍頭作用,科學規劃城鄉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處理好城鄉生產生活和生態環境保護之間的關系,用高水平規劃,提升農村環境面貌、縮小城鄉差距。

二是持之以恆加大涉農資金投入,始終把對“三農”投入作為財政支出的優先保障領域,在減稅降稅財力緊張的新形勢下,積極組織籌措資金,2020年全年共計安排鄉村振興戰略相關預算資金13億元,其中含上級轉移支付資金0.65億元,區級資金12.43億元,最大限度保障了財政投入與全區鄉村振興目標任務要求相適應,今后北辰區將持續加大投入力度,推動鄉村振興事業不斷前進。

三是不斷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平,積極開展“創文創衛”和新時代文明實踐試點建設,成功入選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區,完成全區9個鎮、97個村、13個鎮村所屬基地、119個試點單位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建設和志願服務隊授旗,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和公共文化建設水平不斷提升,農村優秀傳統文化得到進一步傳承發揚。

四是積極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全面加強區、鎮街兩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規范化、標准化建設,通過政府採購方式在全區16個鎮街、開發區的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提供律師咨詢服務,在青光鎮、雙口鎮、西堤頭鎮等鎮安設公共法律服務智能終端﹔深入推進全區法律顧問全覆蓋工程,推動全部246個村完成法律顧問合同簽訂,實現了“一村一顧問”法律顧問全覆蓋。

五是全面提升農村教育質量,在進一步統一學校建設標准、不斷改善鄉村辦學條件的基礎上,持續強化鄉村教育經費保障,大力提升辦學質量,“十三五”期間累計新建幼兒園21個、新增學位6930個,2020年區內生均公用經費小學達到1300元,中學(初中、高中)達到1450元。

六是扎實做好社會救助保障,及時將符合條件的貧困家庭納入救助保障范圍,農村現有的2855戶、5261名救助對象,救助資金按時足額發放﹔積極運用社會救助專項資金,發揮北辰區困難人員生活救助險作用,為政策不能覆蓋的困難戶和邊緣戶提供生活救助﹔進一步強化養老服務保障,2020年累計落實農村地區6家備案運營養老機構運營補貼和一次性防疫補貼共計416.73萬元,農村地區全面覆蓋居家養老補貼136萬元,為全區17597名60周歲以上無工作老人購買意外傷害保險。

七是著力提升農村醫療保障水平,在穩定簽約服務人口數量基礎上,持續做好全區家庭醫生簽約履約服務。自2017年以來,全區共組建150個家庭醫生服務團隊,簽約群眾約66萬人,服務重點人群約42萬人,各類重點人群簽約率均達到80%以上。

人民網天津頻道:“創新鄉村治理體系,走鄉村善治之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天津市唯一一個入選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的單位,北辰區在加強鄉村治理體系建設方面有哪些舉措?取得了什麼成效?

王寶雨:自2019年獲得全市唯一全國鄉村治理體系試點區創建資格以來,北辰區持之以恆在強化鄉村治理體系建設方面下功夫,村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進一步彰顯,村干部隊伍建設水平進一步提升,農村黨員隊伍生機活力進一步顯現,農村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更加規范和完善,村干部依法依規工作水平顯著提高,村民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得到有效保障,文明鄉風逐漸樹立,農民法治意識深入人心。具體採取以下做法:

一是大力加強農村基層治理隊伍建設,聚焦農村后備干部隊伍建設,大力推進下派干部和農村黨務工作者“一肩挑”,在全市率先開展“孵化”培養行動,探索推行“三進家門”“六個表率”“五個一遍”為具體內容的“365”工作法,遴選下派10名機關優秀年輕干部到村工作擔任村黨組織書記。

二是不斷優化完善鎮村職責事項清單,做好基層治理職權加減,累計明確鎮街職責清單124項,清理對鎮街村居“一票否決”“責任狀”和考核評比等12個項目,讓鎮街、村居能夠更加集中精力做好服務群眾和基層治理工作。

三是深化村務陽光工程,在37個試點村基礎上,指導推動全區121村實現“村務公開平台”全覆蓋﹔定期督察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村務監督委員會工作情況,指導鎮村嚴格落實“六步決策法”和“四議兩公開”等制度,進一步規范村務行為。

四是健全基層治理“全科網格”,成立區網格中心,依托“1+3+N”綜治警務網格的成功探索,深化整合各行業網格員、專職社工、退役軍人、協管員等資源,建立網格員隊伍管理“九全”機制,進一步推動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權力下放,全區劃定全科網格1792個,配備網格員1585名,通過全市一體化社會治理平台上報事項17.1萬余件,其中網格員自行處置16.9萬余件,鎮街處置1196件,委局吹哨32件。通過一年多的努力,2020年雙街村、韓家墅村入選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典型案例,被農業農村部面向全國推廣宣傳,可以說北辰的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做到了鄉村善治、鄉風文明。

人民網天津頻道: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其中包括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北辰區今后5年在鄉村振興上重點要在哪些方面發力?預期目標是什麼?

王寶雨:今后五年,北辰將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發展短板,不斷縮小城鄉差距,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

北辰將大力發展都市型農業,強化規模化、組織化、科技化、市場化、效益化以及城鄉一體化的發展要求,壯大主導產業,突出特色產業,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深入實施數字鄉村戰略,努力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都市型現代精品農業發展新樣板。

同時,持續恢復農業農村生態。北辰以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治理農業環境突出問題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主攻方向,強化規劃引領作用,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加快推進村庄規劃體系全覆蓋,穩步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大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著力縮小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差距,不斷提升生態宜居水平。

北辰將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圍繞深化農村改革、促進城鄉要素合理配置、完善鄉村金融服務體系、健全農民增收長效機制等方面,進行全面深入的探索與實踐,加快破除制約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和平等交換的制度障礙,促進各類要素更多向農村流動,努力實現城鄉融合發展。

此外,北辰將加快推進鄉村文化體系建設,全面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傳承農村優秀傳統文化,加強農村公共文化建設,提升農民精神風貌,培育優良家風、文明鄉風、淳朴民風,不斷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

作為試點,北辰將持續提升鄉村治理水平,把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促進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構建現代鄉村治理體系,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和諧有序。

“上下用心,惟農是務。”下一步,北辰將進一步匯聚推動鄉村振興的合力,以更大的決心和舉措,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今后五年,北辰要將所有的村全部建成“環境美、產業美、精神美、生態美”的美麗鄉村,奮力譜寫新時代鄉村振興新篇章。 

(王浩、張靜淇整理)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