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堅持底線思維 夯實農村疫情防控體系

2021年01月18日15:0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堅持底線思維 夯實農村疫情防控體系

  1月17日,天津市委、市政府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指揮部會議召開,聽取近期全市防控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市防控領導小組組長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市防控指揮部總指揮廖國勛出席並講話。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

  會議指出,當前,疫情形勢十分嚴峻復雜,特別是農村地區防控工作存在薄弱環節,必須引起高度重視。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清醒認識我市農村地區防疫能力和醫療條件相對不足、留守老年人和兒童較多、人員防控意識不強等問題,把農村疫情防控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克服麻痺思想,提振精神狀態,堅持城鄉並重、農村更要加強,堅持重心向下、狠抓基層防控,進一步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強化措施,嚴防死守,堅決筑牢首都“護城河”。

  會議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樹立底線思維,全力夯實農村疫情防控體系,有針對性地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一是進一步嚴格推行防疫措施,引導農民群眾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等良好習慣,落實白事簡辦、紅事緩辦、宴席不辦要求,做到少串門、少擺席、少聚集。二是加強村衛生所(室)管理,督促嚴格執行診療規范,完善發熱就診人員閉環管理機制,發揮好“哨點”作用。開展對私人診所、衛生室檢查,加強農村藥店感冒退燒藥物銷售監管,降低疫情傳播風險。三是加大宣傳教育普及力度,運用大喇叭、明白紙、入門入戶等方式,把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性向農民群眾講清楚,增強自我防護意識。倡導移風易俗,嚴格控制廟會等民俗活動,暫停宗教場所聚集性活動,減少人群聚集。四是堅持關口前移,嚴格落實京津冀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做好春節外地返津人員信息收集、健康管理等工作。五是加強督導檢查,及時發現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各類問題,督促整改落實。

  會議強調,各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決擔起疫情防控責任,層層嚴格抓好落實,以疫情防控工作的實際效果體現“兩個維護”。加強信息報送,確保一旦出現突發異常情況,迅速報告市防控指揮部,堅決杜絕瞞報遲報,第一時間反應處置,第一時間切斷傳染鏈條。壓緊壓實各級疫情防控屬地責任,發揮“一肩挑”優勢,加強村黨組織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領導,防止疫情防控措施執行過程中的寬、鬆、軟問題,切實守牢農村基層疫情防控網。

  市領導於立軍、連茂君、曹小紅、李樹起和市政府秘書長孟慶鬆,有關市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16個區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本區參會。(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