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務服務辦出台便利老年人辦事服務實施方案

2021年01月20日11:3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老人熟悉的傳統服務方式必須留

  2021年3月底前 各級政務服務平台具備授權代理、親友代辦、一部手機綁定多人等功能。

  2021年年底前 實現將養老金領取、待遇資格認証、戶籍辦理等高頻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完成政務服務適老化改造,基本實現社會保險待遇資格認証、津貼補貼領取等涉及老年人高頻政務服務事項由系統自動辦理,便利老年人辦事。

  近日,天津市政務服務辦印發《天津市便利老年人辦事服務實施方案》,進一步提升老年人申辦政務服務的便利化水平,讓老年人更加便捷地享受天津市“放管服”改革成果。

  該《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頻事項,要求各單位在提供政務服務過程中,必須保留老年人熟悉的傳統服務方式,同時緊貼老年人需求特點,提供更多智能化適老服務,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做實做細為老年人服務工作,增強老年人在信息化發展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該《方案》提出,2021年3月底前,各級政務服務平台具備授權代理、親友代辦、一部手機綁定多人等功能。2021年年底前,實現將養老金領取、待遇資格認証、戶籍辦理等高頻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完成政務服務適老化改造,基本實現社會保險待遇資格認証、津貼補貼領取等涉及老年人高頻政務服務事項由系統自動辦理,便利老年人辦事。

  按照《方案》,將進一步暢通政務服務線下辦理渠道,特別是涉及醫療、社保、民政、金融、電信、郵政、信訪、出入境、生活繳費等與老年人日常密切相關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線下辦理“全覆蓋”。提高現場辦理政務服務便利化水平,建立健全專門面向老年人的便利化、精細化和人性化服務機制,設置現場接待窗口,鼓勵提供老花鏡、助聽器等扶老助老設備,涉及辦事費用繳納的,必須支持現金、存折和銀行卡等傳統支付方式。完善“健康碼”通行憑証管理,不得將“健康碼”作為進入服務場所的唯一憑証,做好服務引導和健康核驗,通過老年人憑身份証登記、持紙質通行証明等多種方式,豐富老年人進入各級政務服務場所的准入渠道。推動智能政務自助服務終端與銀行網點合作,在全市農業銀行、建設銀行和工商銀行等網點智慧櫃員機上開通“天津政務”板塊,讓老年人辦事少跑腿。(記者 劉平)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