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應急管理局扎實推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2021年01月26日11:0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筑牢基本盤 開創新局面(圖)

市應急管理局加強對危險化學品企業重點場所、重大危險源、基礎設施等的在線監測預警。

危險化學品企業開展應急搶險訓練。

市應急管理局執法人員對重點危險化學品企業進行安全生產執法檢查。

市應急、消防等部門會同濱海新區,聯合舉辦地震災害危險化學品企業應急處置綜合演練。

河北區應急管理部門對轄區企業進行安全生產執法檢查。

靜海區應急管理部門對轄區企業進行安全生產執法檢查。

  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以下簡稱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的具體行動,是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我市開展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以來,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全市各級各部門以強烈的政治擔當和使命擔當,堅持把專項整治作為解決安全生產重點難點問題的攻堅行動,結合實際、周密部署、高位推動、突出重點、從嚴治理,不斷提升安全生產保障水平。

  加強組織領導 強化共管共治

  著力推進“1+2+11”整體方案

  市、區領導挂帥,逐級分工負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市主要領導同志第一時間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市政府常務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專題研究部署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成立由市長任組長、常務副市長任常務副組長、各位分管副市長任副組長、有關市級部門分管負責同志為成員的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領導小組,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協調解決重大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應急局,穩步推進全市專項整治活動有序展開。本市各區按照市級規格對應成立領導組織,各市級牽頭、配合部門也均成立了由主要領導挂帥的領導小組,上下聯動,條塊結合,形成了重點突出、分兵把守、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同推進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深入開展。

  結合本地實際,印發實施方案。2020年4月初,國務院安委會方案下發后,市安委辦積極調研 ,緊密結合我市區域特點和安全生產實際,在全國方案基礎上,去掉國家方案中本市不涉及的煤礦整治部分,增加倉儲物流、油氣長輸管道、特種設備3個專項,形成符合天津實際、操作性強的“1+2+11”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整體方案,即1個總體方案、2個專題方案以及包括危化品、非煤礦山、消防、道路運輸等11個專項方案。全市各區結合地域特點和產業分布,在市級方案的基礎上,制定形成符合本轄區實際的實施方案,濱海新區、河北區、武清區、寧河區等區在市級方案基礎上拓展了整治范圍﹔東麗區、西青區、津南區、北辰區、寶坻區等區分別對相關領域的整治任務進行了梳理明確,增強了實施方案的針對性、操作性。

  成立工作專班,搭建協調網絡。在市領導的高度關注下,市安委辦從市應急局、市公安局、市發展改革委、市交通運輸委、市市場監管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生態環境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消防救援總隊抽調13名同志,組建市安委辦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工作專班,設立綜合組、推動組、新聞組,在市應急局實體化辦公。工作專班制定臨時黨支部、定期會商、聯絡員會議、信息報送等8項45條運行管理制度,充分發揮專班調查研究、統籌協調、檢查推動等作用,搭建起串聯16個區、39個部門的綜合協調網絡,實時指導跟進各區、各行業領域專項整治進展情況,確保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各項任務扎實推進。

  堅持挂圖作戰 強化督導檢查

  有效推動各項工作任務落實落細

  實施清單管理,任務目標穩步推進。市安委辦印發《關於建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兩個清單”的指導意見》和相關數據統計報表,將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的治理成果和施策重點融入其中。通過採取會議座談、走訪調研、檢查推動、重點協調等方式,實時跟進任務清單的制定進度,指導各區、各市級部門完善清單設置和台賬內容的統計核銷,全面登記隱患問題和制度措施,實施清單化管理。市級各牽頭部門強化合作意識,加強協調配合,細化分解各行業領域的總體任務,分專題專項建立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任務清單,以市安委辦名義印發,做到“挂圖作戰、銷號推進”。

  強化督導督查,推動工作落實落細。我市將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推進落實情況納入年度安全生產重點巡查、考核內容,對16個區、8個重點委局和部分園區、企業進行專題巡查,指導督促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在基層落地生根。市安委辦積極開展調研推動工作,相關負責同志包保帶隊,對16個區進行專題推動,指導各區按要求完善轄區整治方案。市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將16個區分為3個片區,分別組織召開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座談研討會,通報全市工作進展,聽取各區對進一步改進和完善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工作機制的意見建議。累計6次組織市級牽頭部門召開工作推進會,匯報工作進展、研究重點問題、商討辦法舉措、部署下步工作,有力推動了相關工作任務落實。

  加強宣傳教育,營造良好氛圍。充分發揮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兩個專題帶動作用,舉辦“市管干部安全生產、應急管理及防災減災專題研討班”,進一步樹牢各級人員的安全發展理念,強化安全意識和思想行動自覺。部署開展“隱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處理”專題教育活動,各級黨委(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安排專題學習,各區區委書記、區長深入基層一線,面向重點企業開展主題宣講295次﹔各級、各部門深入開展安全教育和警示約談,周密組織安全生產知識培訓。同時推動企業負責人做到天天講安全、時時抓安全、全程管安全,積極打造企業安全文化,確保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市委宣傳部印發《新聞宣傳意見》,專題對我市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新聞宣傳工作進行部署安排,市安委辦充分運用傳統媒體、新媒體,廣泛開展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新聞宣傳,積極曝光企業違法違規行為,著力營造關注安全、關心安全、重視安全的良好社會氛圍。

  重點隱患必停 不符合安全生產條件的必關

  落實執法“六個必”推進安全隱患治理

  堅持嚴字當頭,敢於較真碰硬。全市各級各部門不斷強化安全生產執法檢查力度,以“鐵面、鐵規、鐵腕、鐵心”守住安全生產底線,堅決執行“六個必”的執法要求,即發現隱患必罰,重點隱患必停,不符合安全生產條件的必關,該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的必追,該納入黑名單、納入誠信體系進行聯合懲戒的必懲,觸犯法律的必移交司法機關,讓執法“長牙”“帶電”,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全市安全生產工作會議暨市安委會會議和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領導小組會議上,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提出包括嚴格執法在內的八項要求,堅決把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抓出成效。2020年度,我市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共排查出各類隱患問題183641項,其中一般隱患183616項,已督促落實整改173293項,重大隱患25項,已督促落實整改24項(剩余1項已挂牌督辦),對3386家企業進行警示約談,實施行政處罰30198家次、罰款8807.47萬元。

  聚焦重點領域,開展專項行動。始終堅持把危化品作為專項整治重點,深刻吸取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區重大爆炸事件教訓,扎扎實實開展危化品安全隱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整治港口、碼頭、物流倉庫、化工園區等涉危險化學品安全隱患。倉儲物流專項,先后舉辦三期面向道路貨物運輸站、郵政快遞企業倉庫和商貿企業的安全專題培訓,著力推廣應用“智慧用電”“電管醫生”等信息化設施,有效遏制險兆事故63起。交通運輸專項,系統梳理三年任務六個方面、37大項、74小項,相繼出台《普速鐵路沿線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方案》《船舶交通管理系統安全監督管理規則》《漁業安全生產工作約談制度》等十余項制度措施成果。消防安全專項,連續開展“守護萬家平安、志願者大行動、我為消防代言、全民消防大學習、文化傳播萬裡行、雲上大直播”等系列活動,發動消防志願者和群眾清整身邊火災隱患﹔同步開展“冬季火災隱患大曝光”行動。長輸油氣管道專項,督促壓力管道權屬企業落實25條在用油氣長輸管道的定期檢驗工作,同時對6條新建油氣長輸管道是否辦理安裝告知及安裝監督檢驗進行核查,切實提升本質安全水平。

  以案為警為鑒,落實安全承諾。以天津匯洋石油儲運有限公司為警為鑒,將行政執法機關對天津匯洋石油儲運有限公司的行政執法處罰,作為消除重大生產安全事故隱患的執法標尺。市安委會印發安全生產警示函和承諾書,組織3031家危險化學品企業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人簽訂承諾書,要求企業深刻汲取匯洋公司事件教訓,嚴格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舉一反三,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並推動290余家未簽訂承諾書的危險化學品經營企業退出,著力提升全市安全生產保障水平。

  “1+2+11”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整體方案

  ◆1個總體方案:

  ●天津市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

  ◆2個專題方案: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專題實施方案

  ●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三年行動專題實施方案

  ◆11個專項方案:

  ●危險化學品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非煤礦山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道路運輸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交通運輸(民航、鐵路、郵政、水上和城市軌道交通)

  和漁業船舶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城市建設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工業園區等功能區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危險廢物等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倉儲物流企業(場所)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油氣長輸管道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特種設備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也是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集中攻堅之年,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應急管理工作提出的“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兩項根本性要求,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是全市應急管理部門首要的政治任務,必須著眼“兩個根本”要求,運用系統觀念,強化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以寢食不安、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和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決心勇氣,科學統籌謀劃防控重大風險的硬招實招,有效破解制約我市安全生產的基礎性、源頭性、制度性問題,切切實實把影響我市安全生產的最大風險隱患排出來,把防范控制的底線紅線劃出來,把制度落實和責任追究的懲罰戒尺立起來,形成集中力量打“保衛戰”“攻堅戰”“殲滅戰”的強勁態勢,以一流業績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市公安局

  發揮職能作用推進專項整治

  市公安局發揮職能作用,加強工作聯動,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扎扎實實推進有關專題專項整治工作進程。

  全市交警系統部署啟動集中整治“鐵拳行動”,採取“日間+夜間”的全天候勤務模式,嚴查各類交通違法行為,同步推進道路交通事故預防提升工程,累計查處各類交通違法行為221.5萬起。公安治安管理總隊全面強化危化品安全管治,調整細化《劇毒化學品單位治安防范情況檢查評估表》《易制爆危險化學品單位治安防范情況檢查評估表》,量化檢查標准,並對納入監管的劇毒、易制爆、易制毒危化品企業開展突擊檢查,對違法違規行為實施頂格處罰。公安環食藥部門不斷加強與市生態環境、衛生健康等部門的溝通協作,組織開展“昆侖2020”3號行動、打擊整治廢酸等危險廢物的專項行動,嚴懲環境污染違法犯罪,累計查處案件50起,抓獲82人。

  市交通運輸委

  持續加強客貨車安全源頭管理

  市交通運輸委持續加強客貨車安全源頭整治,強化市場監管,不斷完善道路客貨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在受理、審核過程中嚴把市場准入關,申請車輛嚴查達標車型、綜合技術檢測報告等准入信息,對不符合相關標准的車輛一律不予辦理道路運輸証。同時,進一步健全市場退出機制,針對“零車戶企業”、“長時間不營運,車輛不年審”等問題,會同市場監管部門對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企業予以清退。鞏固落實交通運輸“雙控”系統建設成果,將涉及“兩客一危”的22處較大風險管控對象列入重點監管名單。深化貨車超限超載治理,交通執法部門與屬地、公安等部門聯合開展治超“閃電行動”,切實落實“一超四罰”措施,對不符合標准的31家企業、3名從業人員和6部車輛實施處罰。積極推廣安責險,組織現場培訓36場次,培訓企業1374家,140家“兩客一危”運輸企業投保安責險,全面啟動事故預防服務。

  津南區

  以科技為支撐精准化解風險隱患

  津南區在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過程中,堅持以科技手段為支撐,積極開展風險精准排查和主動管理,精准化解各類安全風險隱患。

  津南區積極開展城市安全風險評估,制定分區域、分行業的城市風險電子地圖,全面摸清風險底數,明確屬地、部門、企業管控責任,建立區域風險信息系統。將全區66家危化企業、120個建筑項目、8條長輸油氣管線、2247幢高層建筑、359家人員密集場所全部納入該系統。風險與隱患排查雙重防護網率先在津南區試點運行,以“PC+APP”模式實現一網實時掌握全區1624家上線企業的風險管控與隱患排查的安全動態。目前實現上線率100%,隱患排查率95.87%,整改合格率98.67%。

  與此同時,津南區以清華大學公共安全專業科研技術為依托,建成運營城市公共安全技術創新中心,上線“智慧消防系統”,已覆蓋學校、醫院、養老院等60家單位,並將繼續接入153家企業,實現消防安全一站式管理。全區中小學、幼兒園“一鍵報警”設備全覆蓋,校園警情實現秒級響應、快速處置。同時,通過智能消防監控設備,及時處理佔用消防通道現象,確保“生命通道”暢通無阻。打造智慧安全園區,為100余家企業安裝了“電管大腦”管理系統,技防人防雙輪驅動,用電管理實現先人一步。

  河北區

  聚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

  河北區堅持綜合施測、多措並舉,織密織牢安全生產責任網、監管網和保障網,多層次、多角度夯實壓緊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河北區持續開展“領導干部講安全”活動,通過黨政領導干部親自說安全、講安全、督導安全,切實提高企業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視程度,把安全生產工作落在實處。截至目前,區級領導干部已帶頭深入重點企業進行10次主題宣講。先后舉辦5期“應急管理大講堂”,面向區內危化、醫院、賓館、商超、養老院、飯店、倉儲物流、文化旅游等重點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講授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分析事故案例,受眾累計5000余人次。制定生產經營單位承諾書簽訂方案,194家危化企業簽署安全生產承諾書和警示函,各行業主管部門結合監管對象,完善承諾內容,層層督促企業將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到人、到崗。緊盯區內金屬制品廠等國有企業老舊廠區,約談天津冶金集團﹔曝光興恆達客運有限公司,張貼“黃牌”警告,通報為黑榜企業。印發《2020年河北區典型事故警示錄》,收錄去年以來全區工貿、消防、道路交通典型事故案例20起,深入研究事故暴露出的問題,深刻剖析事故發生的深層次原因,有效推動問題整改和責任落實。

  靜海區

  緊盯重點行業領域開展隱患排查治理

  靜海區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危化品、工貿冶金、道路交通和消防等事故易發的重點行業領域,多措並舉開展隱患排查治理。三年行動以來,全區共檢查企業9790家次,排查整改隱患17416項、實施行政處罰122.72萬元、追責問責53人次,生產安全、交通運輸及火災事故同比實現“雙下降”。

  危化品方面:深刻吸取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區爆炸事故和匯洋公司重大隱患事件教訓,認真組織開展危化品生產、經營、運輸、物流倉庫及燃氣、油氣管線等領域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動,消除各類安全隱患1086項。工貿冶金方面:緊盯部分企業停產退出,針對關停期間存在的安全風險,制定安全停產應急保障方案和停產期間安全監管方案,區應急、工信、市場監管等部門聯合行動,現場24小時安全值守,督促企業做好停產各環節的安全操作,最終順利完成對相關企業的安全停產工作。道路交通方面:大力實施生命防護工程,強化波形護欄、標志牌、震動標線等安全設施的配備,重點關注工業貨車、郵政快遞車輛和接送學生車輛的安全隱患整治,嚴厲打擊“三超一疲勞”和“超載超限”違法運輸行為。同時,通過告知書、倡議書、承諾書等形式,提高群眾遵守交通法規的自覺性。消防安全方面:針對商貿企業、養老機構和高層建筑住宅的消防安全隱患,持續開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動,組織開展安全培訓,結合火災事故案例,進一步壓實消防安全責任,提升火災防范意識和能力。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