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代表班立桐:“地頭專家”的科技興農扶貧之路

2021年01月26日11:17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地頭專家”的科技興農扶貧之路(圖)

班立桐

  作為一名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食用菌崗位專家,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農學院農學與資源環境學院教授班立桐被菇農們親切地稱作“地頭專家”。多年來,他始終堅持將論文寫在大地上,用科技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作為食用菌團隊科研帶頭人和農業科技特派員,班立桐常說:“農業科技人要腳踏實地做科研,實心實意為農民服務,科技興農扶貧的道路是靠我們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

  班立桐正是這樣帶著科研技術與成果走出實驗室,走遍津沽大地的田間地頭,走過南疆的茫茫戈壁,走進連綿起伏的祁連山,最終合力把食用菌做成幫助受援地區群眾脫貧的產業,使他們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就在不久前發布的天津市關於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推薦對象公示名單中,他的名字赫然在列。

  甘肅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縣曾是全國貧困片區縣、國定“三區三州”和省定“兩州一縣”深度貧困縣。班立桐先后多次前往該縣調研,針對當地食用菌產業情況,結合多年科技幫扶經驗,協助當地相關部門制定出“企業+合作社+農戶”的食用菌產業發展模式。2019年,他為當地引進了香菇優良品種,並向菌種生產企業免費提供菌種,悉心為企業與農戶進行技術指導與培訓。如今,在天祝縣種植戶的菇棚中,先進科學技術已“開花結果”,2020年6月,示范的食用菌新品種充分展現了出菇期長、品質優良、產量喜人的優良特性。菇農開心地說:“用天津專家提供的香菇品種,管理更簡單了,產量預計比之前的品種要高,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了菇價,但由於菌種的改進,收益肯定少不了!”

  “政府工作報告和‘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中明確提出了‘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扎實推進東西部協作和支援合作’,今后我將繼續為食用菌產業和鄉村致富獻力獻策,不斷推進脫貧地區發展。”班立桐說。(記者 佟迎賓)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