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屏”相望 聆聽2000公裡外的心聲──天津“兩會時間”30余名港澳地區市政協委員“雲端”參會

2021年01月27日10:5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隔“屏”相望 聆聽2000公裡外的心聲

  跨越2000公裡,網絡一線牽。新冠肺炎疫情阻隔了距離,但阻隔不了港澳地區市政協委員對天津的挂牽……

  凝聚共識擔當盡責,共商津港澳合作大計。較往年不同,今年受疫情影響,天津兩會現場少了30余位港澳地區市政協委員的身影,他們卻以另外的形式相約“雲端”,線上參會、網上履職。

  “疫情阻隔了距離,阻隔不了愛”

  隨著市十七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熱氣騰騰的《政府工作報告》“出爐”。25日下午,一場“特殊”的小組討論會在市政協俱樂部駐地展開。

  “看了《政府工作報告》,深刻感受到天津在過去這極不平凡的一年面臨的艱辛與挑戰,更感嘆這來之不易的成績,特別是天津市委、市政府在抗擊疫情方面的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打贏了一場又一場抗疫之戰,讓我倍感振奮。”與會場委員們隔“屏”相望,港區市政協委員、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陳清霞頗有感觸,她表示,將積極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為香港和天津兩地未來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效率顯示了國家綜合國力的強大、人民的團結,我為偉大祖國感到驕傲和自豪。”

  陳清霞的一番動情話語,讓線上線下的港澳政協委員深表贊同。港區市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委會主席蔡關穎琴說,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生態宜居城市建設成效顯著、民生福祉持續改善……“《政府工作報告》干貨滿滿,鼓勁提氣。”“疫情阻隔了距離,但阻隔不了我們港澳地區政協委員對天津的愛。”港區市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說,天津戰“疫”期間,港澳地區市政協委員們為天津捐款捐物,不遺余力,我也很榮幸成為天津戰“疫”的一分子。

  據悉,在國內疫情最緊要的關頭,港澳地區市政協委員們迅速行動,向天津和內地其他省市累計捐助5879萬元以及價值979萬元的防疫物資,展現了風雨同舟、守望相助的責任擔當。

  “天津發展提氣,願為兩地人才搭一座橋 ”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了南開大學、天津大學等5所高校、12個學科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行列……”翻閱《政府工作報告》后,許多港澳地區市政協委員都對“如何加強津港澳青年交流交往”非常關注。在天津參會的香港地區市政協委員、環球國際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朱新國與在屏幕另一端的港區市政協委員、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樓家強時常就此問題通過線上交流意見建議。“作為中華民族一員,廣大港澳青年要心向祖國,多參與祖國的建設和發展,服務國家發展戰略。”他們認為,津港澳應該發揮互補優勢,吸引更多港澳青年人才來天津創新創業,我們非常願意為津澳港青年人才交流搭建“一座橋梁”。

  “履職盡責,深化津港澳交往交流交融”

  “深入推進市場化改革、深入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深入推進科技體制等改革……我會持續關注!”

  “以人民為中心,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民生領域事關百姓福祉,我相信在天津生活的百姓會越來越幸福。”

  ……

  “今年關注的焦點就是豐富津港澳青年交流形式,創造更多機會讓香港、澳門青年來天津學習實踐,增強港澳青年的國家歸屬感和自豪感。”港區市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在發言中提到,天津過去一年的發展數據讓人提氣,讓我們見識到了天津發展的潛力,“耳聽為虛眼見為實,我會介紹更多香港朋友多來天津走一走、看一看,以天津為窗口,切實感受一下我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發展成果。”澳門地區市政協委員、澳門科技大學校董陳季敏對此深表贊同,“建議加強在教育、體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交往,加大愛國主義教育,進一步增強對國家、對民族、對文化的認同感。”

  線上線下,互動熱烈﹔屏幕內外,交流暢快……為國履職,為民盡責。雖然隔著屏幕,但30余位港澳地區市政協委員的心卻一直緊跟市兩會節奏──因為,天津是他們放不下的牽挂。

  “期待疫情盡快過去,早日來天津再相聚”,這是他們的集體心聲。

  凝心聚力,畫出最大同心圓,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市政協委員、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楊樹源說,接下來,我們會將港澳地區市政協委員的意見建議轉化為提案,轉交相關部門,為決策施策提供參考。(記者 張清 劉平 韓雯)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