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兩會圓桌: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2021年01月29日11:07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釋放了新發展階段持續重農強農的明確信號,發出了新征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總動員令。

  今年,天津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在兩會中,就如何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目標,代表和委員們紛紛各抒己見,建言獻策。

  全市合力推動

  打造現代都市型農業升級版

  “近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天津市現代都市型農業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但是目前仍然面臨諸如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的硬供給與環境約束之間的矛盾﹔比較效益和農民增收之間的矛盾﹔產業振興和有關政策不配套之間的矛盾等。”市政協委員、市農業農村委主任沈欣說。

  “打造現代都市型農業升級版,是破解這三個矛盾的重要途徑。但不能依靠農業農村部門單打獨斗,須要全市各部門各司其職、合力推動,才能加快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鄉村全面振興。”沈欣表示,應著力抓好以下重點工作:

  加快農業科技創新,包括種業、農業生產技術和農機裝備方面的創新﹔大力促進產業融合,推進奶業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農業產業強鎮等大項目建設,建設“一村一品”示范村鎮﹔推進鄉村人才振興,持續開展農民教育培訓,認定農村創新帶頭人,實施能人下鄉工程﹔加大農業優先投入,把農業農村作為一般公共預算優先保障領域,支持以市場化方式設立鄉村振興基金﹔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推動市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各項措施加快落實。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

  扮靚生態宜居美麗家園

  寧河區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力打造“美淨宜璞”鄉村風貌,2020年,全區504公裡鄉村公路全部建成6米寬“四好農村路”,252座農村污水處理設施投入使用,全域基本實現“垃圾不落地”, 270個村全部創建為“美麗村庄”,22%農村庭院創建為“美麗庭院”,跨入“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行列。

  “2021年,按照市兩會部署要求,我區將練好推進鄉村振興‘事功’,全面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快建設生態宜居美麗家園。”市人大代表、寧河區委書記王洪海表示,立足“形美”,因地制宜推進“廁所革命”、垃圾處理和污水處理,推動所有村庄盡快創建為人居環境整治示范村。立足“質朴”,突出“留白留綠留璞”,充分保留鄉村風貌,修舊如舊,建新如故,留住鄉愁,體現農村自然朴素之美。立足“魂深”,深入挖掘、繼承、創新優秀傳統鄉土文化,弘揚傳播先進文化,培育養成文明鄉風,不斷提升農民群眾文化素養和文明意識,營造共建共治共享氛圍。立足“人強”,探索建立人才入鄉激勵機制,鼓勵更多人才尤其是優秀青年人才入鄉服務農村建設,培育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的新動能。

  圍繞小站稻優勢產業

  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

  糧食是社稷之本,種業是糧食之基。近年來,我市持續加大種業扶持力度,加快現代都市型農業發展,在蔬菜、水稻等種業方面取得了新進展,新突破,整體發展態勢良好。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這強化了農產品質量安全保障,對我市種業企業提供了強勁的發展動力、指明了發展方向,也有了更高要求。”市政協委員、天津金世神農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全說,作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金世神農種業近年來先后在天津、海南、新疆等地建有8萬畝良種科研育種及繁育基地,自主審定、授權,推廣棉花、水稻、玉米等優良品種30余個。

  從今年起,該公司將圍繞我市小站稻優勢產業在種業提升工程上下足功夫。鞏固提升良種研發水平,以海墾集團南繁育種資源為依托,進一步加大分子育種及種子科研基地建設,實現良種“培育篩選、成果轉化、生產銷售”一體化。放大種業龍頭企業作用,牽頭建立新型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加快與合作社、家庭農場、種植戶的緊密聯結,實現從良種到餐桌的“六統一”的優質安全管控體系,以現代技術提升小站稻種子品質,強化大米質量安全保障。同時帶動農民共同致富,助力我市鄉村振興。

  發展農村特色產業

  增強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做好各項規劃工作對自由村今后的全面發展至關重要。自由村今后要大力發展農村特色產業,進一步增強鄉村振興內生動力。”市人大代表、寧河區自由村黨總支書記於國興說,自由村所屬的俵口鎮是遠近聞名的“管道之鄉”,自由村從事相關工作的大小工程公司及從業人員較多,這是村民增收的主渠道之一。

  於國興表示,在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方面,立足於全區“一河一海一城”的發展格局和“大水大綠大美”的生態目標,重點把七裡海生態資源引入村庄產業、引入百姓生活,在持續鞏固人居環境整治成果和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的基礎上,加快產業轉型升級。該村著力促進土地合理有效流轉,計劃將后海2570畝旱田地改為水稻田,發展“稻蟹混養”,打造高標准農田,形成可觀賞、能游玩的休閑項目,實現生態環境保護與群眾致富雙聯動,持續推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吸引更多有理想、有知識的年輕人從事農業和與農業相關生產經營和服務業,使他們安心從事涉農產業、成為新時代新型職業農民。(記者 何會文)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