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投:融通城市資源,助力天津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專訪天津城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勇

2021年02月02日14:29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2月2日,天津兩會剛剛閉幕不久,天津市政府就緊鑼密鼓地召開全市城市規劃建設高質量發展工作交流會,研究如何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更好地推動天津城市建設高質量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天津城投集團是天津城市建設的主力軍,承擔著服務天津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任。下一步,天津將如何實現城市的高質量發展造福全體市民?帶著這個問題人民網專訪了天津城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勇。

全市城市規劃建設高質量發展工作交流會召開。人民網記者 王浩攝

提升城市功能 讓市民生活更美好

人民網:今年天津兩會進一步明確了“十四五”期間天津城市建設的大格局、大方向、大目標,提出“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基本實現、初步形成雙城發展格局等部署要求。天津城投集團作為天津城市建設的主力軍,是重要參與主體。您能否透露一下,今年乃至“十四五”時期,天津城投集團將在哪些方面發力?

張勇:今年天津兩會描繪了天津“十四五”發展的藍圖,“十四五”規劃綱要、政府工作報告為天津城市發展指明了方向,並作出具體安排。城投集團作為天津城市建設的主力軍,在歷史發展新階段,在天津發展新格局中大有可為。在對會議精神初步學習的基礎上,我們系統謀劃,將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以海河柳林“設計之都”核心區為試點,打造國內智慧城市標杆。海河柳林區域總面積14.5平方公裡,規劃“五線十一站”軌道交通網絡,是外環線內為數不多的優質土地資源,目前基本完成征拆。市政府已經批准採取PPP方式進行開發建設。目前,投資125億元的PPP項目已啟動社會資本方採購。城投集團作為政府方出資代表,開展了前期工作,舉辦了海河柳林地區公園景觀設計方案國際征集等系列活動,一批大師級的方案脫穎而出。今年上半年“設計之都”核心區將啟動建設,我們堅持“未來城市”理念,在城市建設上,緊扣“智慧城市”和“生態宜居”兩大主題,打造海河北岸國際設計中心與南岸柳林生態中心﹔在產業發展上,以數字設計產業為核心,打造創新引領、配套完善的設計產業體系,充分釋放海河柳林區域潛力和價值。隨著基礎設施、環境景觀建設,將大幅提升土地資源價值,今年將積極推動柳林公園、海河東路周邊優質地塊實現首期土地出讓。

第二,打造會展經濟功能區。天津國家會展中心是商務部和天津市政府合作項目,是商務部繼廣州、上海后在全國布局的第三個國家級會展中心,是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大項目,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城投集團作為天津市出資代表,直接參與會展場館及周邊基礎設施建設。目前,一期展館區已基本建成,全力迎接6月首展﹔二期場館、綜合配套區同步建設﹔周邊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完善,已經完成6項,后續還將實施25項。在國家商務部的大力支持下,綠色智能建筑博覽會、國際汽車展覽會、秋季糖酒會等一批大型會展項目已經落地,會展產業對於經濟的拉動作用將逐步顯現,也將有力帶動會展功能區90平方公裡土地開發建設(北至海河、東至雙橋河、南至南環路、西至外環線)。功能區范圍內的會展平衡地塊、洪泥河西地塊,以及與功能區毗鄰的大孫庄地塊,將在今年實現土地整理工作收尾,並根據全市計劃安排適時啟動土地出讓工作。未來會展經濟將成為城投集團轉型發展的新動能。

第三,健全水資源配置體系。目前,城投集團承擔著中心城區全部污水處理任務,每日產生尾水200萬噸,下一步我們將探索通過利用污水處理廠尾水資源,解決水資源利用方式、生態用水短缺等問題,將尾水資源變廢為寶,解決京津冀東部綠色生態屏障和雙城間綠色生態屏障的用水需求。同時,我們還將以市場化的方式,積極探索“廠網一體化”,結合重點區域開發和重點工程建設,打通中水管網斷點,擴大中水用戶規模,進一步提高高品質再生水利用量。

第四,高質量推進城市更新改造。城投集團作為天津城市建設的主力軍,將引入“緊湊城市”“精明增長”的理念,在保留城市肌理和文化傳承的基礎上,通過城市更新策略實施公共設施建設、歷史文化保護、節能環保改造,拓展市民活動空間,優化城市整體布局,提升城市發展功能。目前,我們正以金鐘河南側單元為試點,探索我市開展城市更新的實施路徑,力爭一季度完成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試點成功后,再推動實施一批城市更新項目。

第五,繼續完善城市交通建設。我們主動服務京冀津協同發展,積極融入“津城”“濱城”雙城格局構建,推動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不斷完善高速路網聯通,全力推進塘承高速濱海新區段、津滄高速改造津靜立交工程、津薊高速天津站外遷等項目建設,不斷完善軌道交通、高速公路的交通體系。同時,著力推進市內交通改善,打通一批卡口路段,推動城市建設向“細枝末節”延伸,疏通城市交通血脈。

推進產融互動 讓城市更有活力

人民網:天津城投集團承擔著“融通城市資源,服務天津發展”的重要職責,下一步,在進行市場化運作,創新投融資模式方面會有哪些新舉措?

張勇:城投集團將持續創新投融資模式,面向市場優化資源配置,著眼未來城市發展,優化國有資本布局,拓展發展空間。

第一,用好上市公司平台。城投集團下屬的創業環保公司是滬港兩地上市企業,屬於國內水務行業領先企業,一直在圍繞構建大環保業務格局,不斷擴大主業規模、拓展業務領域,近期完成了兩家危廢企業的收購,在江蘇地區實現危廢業務布局。我們正積極引入戰略投資人,進一步增強其綜合實力,充分發揮上市公司優勢,以高質量投資並購,加速集團在生態環保領域的資本布局和業務,在推進天津生態文明建設、打好碧水保衛戰中展現新作為、做出新貢獻。

第二,積極推動資產証券化。我們充分利用國家和我市推進資產証券化的有利政策,正在組建集團資產運營平台,針對高速公路、污水處理、房屋物業等資產開展資產証券化REITs工作,合理依托政策引導及產品優勢,進一步深化與資本市場的對接,盤活存量資產,補齊集團在資產經營管理方面的短板。同時,充分挖掘市場機遇,服務整個天津區域存量不動產盤活經營,提質增效。

第三,積極服務產融結合。圍繞區域綜合開發和城市更新主業,以參與海河柳林、中東歐小鎮等區域開發以及津灣廣場提升改造等重大項目為契機,為集團提供融資、投資、投行等全方位金融服務。其中,圍繞綠色、智慧主題,與業內頭部機構合作、發揮各自優勢構建產業基金群,強化產融互動發展,引導智能制造、信創、節能環保等科創企業在相關區域落地,以投資並購實現跨越式發展、快速構建全產業鏈、不斷培育發展新動能。

第四,繼續用好PPP模式。近年來城投集團作為政府方出資代表,先后參與實施了海綿城市、津石高速、津滄高速等PPP項目,成功吸引和撬動社會資本參與我市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目前,我們正在以PPP模式積極推動海河柳林“設計之都”核心區建設,為區域發展、天津發展注入新動力。我們除了在建設端為PPP項目提供規劃設計策劃、基礎設施配套、生態環境建設等綜合解決方案,還積極開展數字設計、信創等產業研究,大數據中心和智慧運營管理平台建設,謀求在產業端和運營端為區域發展提供招商引資、產業導入等服務,做深做實PPP項目后續運營,並積極參與區域二級開發,打造未來城市,促進產城融合。

天津城投集團戰略合作銀行簽約儀式。人民網記者 王浩攝

攜手共贏 苦練事功 持續推進城市高質量建設

人民網:這次會議上,天津城投集團與國家開發銀行天津分行、工商銀行天津分行、建設銀行天津分行等21家銀行進行簽約,對城投來說意味著什麼?

張勇:天津市主要金融機構與城投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既是對城投集團未來發展的信任,更是對天津市經濟社會發展和城市建設發展充滿信心的體現。按照會議精神,天津市在“十四五”期間將繼續推進重大項目,目前藍圖已經繪就,城投集團將逐步實施。金融機構將為上述項目提供有力的資金支持。這次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不僅是城投集團與各金融機構合作的延續,更將開啟銀企合作的新篇章,共同發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銀企關系將再上新台階。

人民網:最后,請您分享一下,天津城投集團在“打造一流城市發展服務商”方面,有著怎樣的思考?在天津城市高質量發展方面如何發揮企業自身價值?

張勇:城投集團原來主要業務集中在城市建設領域。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階段,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將更加多元化,對城市載體功能必將提出新的需求。“十四五”時期,天津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我們提出“打造一流城市發展服務商”的新定位,就是要充分運用過去在城市開發、建設、運營、投融資過程中積累的經驗優勢、人才優勢、資源優勢,以及在資本市場的良好資信,適應新的形勢變化,全面提升面向市場的專業服務能力,全方位提升運營效率,構建穩定多元商業模式,通過在一、二級市場投資、融資和資本運作,運用特許經營、PPP等市場化方式,持續創新投融資模式,將資本布局、業務布局向支持城市發展、提升城市品味、增強城市載體功能的基礎性領域、民計民生領域、戰略新興領域集中,撬動更多的社會資本進入天津城市發展領域,助推天津城市高質量發展。同時,在此過程中,形成“城市發展服務商”的專業能力,面向市場提供城市發展解決方案,輸出具有行業領先水平的標准、理念、技術和管理,提供標准等級高、成本控制好、服務水平優的專業服務。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