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引航員除夕港口作業忙(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靳 博

2021年02月14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除夕港口作業忙(新春走基層)

“上去容易下來難,要不一會兒你試試?”除夕一大早,天津港集裝箱碼頭,“中遠海法”號集裝箱船舷梯旁,引航員翟磊跟記者開起了玩笑。

為保障港口以及船舶航行安全,根據規定,外籍船舶進出天津港口需要強制引航,由熟悉航道和水文條件的引航員上船“代駕”。“集裝箱碼頭泊位距離航道中間線450米左右,現在20萬噸的集裝箱船長就有400米,港池裡掉個頭,那空間比平時開車停車入位還緊張。”

入行15年,翟磊領著3000多艘大小貨船在天津港進進出出。“今天這船不大,也就10米高,軟梯爬上爬下也就1分多鐘。”翟磊用手比畫著,“爬過最高的軟梯有10多米,四五層樓那麼高。”說得簡單,但清晨的海風吹在身上還是讓人吃不消。“登船、下船時確實很危險,特別是趕上寒潮,四五米高一個大浪,拖輪和集裝箱船高差忽大忽小,會給攀爬軟梯帶來很大困難。”

為了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翟磊換上防護服、手套、口罩和護目鏡等,從舷梯登船——“鞋套容易打滑,活動起來更費勁了。”根據安排,航行1個多小時、大約15海裡后,載有汽車配件、家具等貨物的“中遠海法”號將抵達出港錨地,翟磊會從那裡爬軟梯下輪,在拖輪上換上新的防護裝備,登上另一艘入港船舶進行引航作業,“中遠海法”號也將繼續駛往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等目的港。

春節假期,天津港的船舶依然川流不息。大年三十這一天,天津港就有44條進出港船舶需要引航作業,為此,天津港引航中心安排了24名引航員組成春節引航專班,為部分重點進出港船舶提供引航服務。

“讓船舶快速、安全地進出港,是我們最大的心願。”翟磊說。

《人民日報》( 2021年02月14日 第 04 版)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