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體驗基地、跨界創作話劇,北京風雷京劇團——

讓更多人愛上京劇(文化遺產賦彩生活)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21年03月24日15: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更多人愛上京劇(文化遺產賦彩生活)

核心閱讀

建設京劇文化藝術體驗基地、用原創話劇展現京劇故事、推出線上劇目展演……北京風雷京劇團在繼承傳統的同時不斷探索新形式,展現京劇的魅力,吸引更多觀眾了解、喜愛京劇。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被“圈粉”成為新票友,京劇藝術正走進更多人的日常生活。

 

走進北京市西城區板章胡同,兩側牆上畫著生旦淨丑的臉譜、刻著各色京劇人物浮雕、描著各種京劇服飾盔頭,濃厚的京劇藝術氣息扑面而來。這裡是北京風雷京劇團的所在地。一直以來,這個坐落於巷子深處的劇團,都在思考如何讓京劇走到更多人身邊。北京風雷京劇團團長鬆岩希望讓更多觀眾愛上京劇,滿足人們對京劇的新期待。

繼承發揚優秀傳統文化,不能停下創新的步伐。作為一家有著80多年歷史的京劇團,近年來,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北京風雷京劇團對京劇文化藝術的傳播做出了一系列探索與嘗試,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和喜愛京劇,做好京劇文化藝術的普及與推廣。

沉浸體驗,直觀感受京劇魅力

北京風雷京劇團有一個京劇文化藝術體驗基地。在劇團負責京劇推廣的王雄笑言,這裡是誕生新票友的“搖籃”。不少來這兒體驗過的人愛上了京劇,其中包括外國友人。

年輕人到底喜不喜歡京劇?北京風雷京劇團曾發起過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來看戲的觀眾以中老年人為主,25歲以下的年輕人不到20%。“沒有年輕觀眾的參與,未來京劇表演給誰看?”鬆岩對此感到很焦慮。為了了解年輕人的想法,他們舉辦沙龍,邀請年輕人談談自己對京劇的感受。令鬆岩吃驚的是,不少年輕人並非不喜歡,而是不了解、看不懂。“看京劇猶如隔著一層窗戶紙,知道國粹好看也有好奇心,但卻又模糊不清,欣賞國粹是需要做功課的。”年輕人的話令鬆岩茅塞頓開。

京劇的藝術含量高,欣賞門檻也比較高,想讓年輕人愛上京劇,首先要讓他們有更多機會接觸和感受京劇。於是,鬆岩決定在北京風雷京劇團戲樓內建設京劇文化藝術體驗基地,引導參觀者進行沉浸式體驗,增進對京劇文化藝術的了解。

同光十三絕迎門畫作引人注目,各式各色的戲服、盔頭、道具琳琅滿目……“我們的體驗基地用多種方式全方位呈現京劇文化藝術,讓觀眾能有一個直觀立體的認識。”王雄說,來參觀的人還可以親手勾畫京劇臉譜,穿上戲服跟著專業演員學習動作、唱腔等。

不少觀眾感慨:“有了基本的了解,看起京劇來就有意思多了。”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成為北京風雷京劇團演出的“票友”。不僅如此,劇團還與一些學校建立聯系,組織中小學生前來參觀,通過實地講解、互動體驗了解京劇文化,讓孩子們走近國粹、愛上國粹。

跨界創作,以話劇展現京劇之美

歲末年初,在國家大劇院,一部名為《胡同裡的他倆》的話劇連演5天,場場門票售罄,廣受觀眾歡迎。劇中男主角的扮演者就是鬆岩。

“和建體驗基地一樣,跨界創作話劇也是傳播京劇的一種方法。”鬆岩說,風雷京劇團的發展,靠的就是不斷推陳出新。讓“門外漢”愛上京劇確實很難,鬆岩想到了做話劇。“首次看京劇看不懂很常見,而話劇接受起來比較容易。”鬆岩說,自己希望以話劇為殼,展京劇之美,用話劇帶動京劇發展。

創作話劇首先需要一個完整的劇本,從團長到編劇,對鬆岩來說,這樣的轉變並不容易。2013年起,鬆岩開始構思自己的第一部話劇,用兩年時間創作出講述梨園故事的話劇《網子》。劇中的演員基本來自北京風雷京劇團。“用話劇展現京劇人的生活,京劇演員更適合,他們渾身都是絕活。”鬆岩說。

鬆岩覺得這是一部很好看的作品,首演4場卻是叫好不叫座,等到第二輪演出時才觀眾爆滿。鬆岩依舊記得當時的場景,他在台上掃了一眼,發現有很多年輕觀眾。后來一家研究機構發來數據,觀眾基本上是20—25歲的年輕人。一些沒接觸過京劇的人,也在看過話劇后開始對京劇感興趣。有網友留言:“我原來對京劇一竅不通,隻知道是國粹,但看了話劇后,我又去看了話劇裡提到的京劇。”這樣的變化讓鬆岩欣喜。近幾年,北京風雷京劇團開辟話劇市場,創作出京味話劇梨園三部曲《網子》《緙絲箭衣》《角兒》,展演百余場,獲得不少好評。

線上普及,京劇走進日常生活

去年疫情期間,演出無法照常進行,但劇團也沒閑著。“我們利用這段時間搶救瀕臨失傳的劇目,創作新編戲曲。”鬆岩說,疫情期間,劇團創作的新編《五丑四美圖》以京劇傳統戲為題材,又充滿時代的藝術氣息,半喜劇的形式深受人們喜愛。在去年9月舉辦的北京喜劇周上,作為網上展演劇目,該劇即時點擊量超過25萬余人次。“我們也把一些演出搬到線上,重在推廣京劇文化,讓人們足不出戶就能欣賞劇目。”鬆岩說。

一案一扇一茶杯,旁邊放著各色戲服、道具,鬆岩在線上開講,這是他的新嘗試。除了將演出搬到線上,鬆岩還在網上推廣京劇文化藝術,系統地講解一些經典劇目的風格、技巧和技藝,幫助人們走近戲曲,傳承國粹。除了他自己親力親為,劇團以及演員也在社交平台、短視頻平台推廣京劇文化藝術。在一些演出活動中,北京風雷京劇團還通過降低票價甚至免費等方式,吸引更多人了解和感受京劇。

“京劇是活的藝術,得有觀眾看才能更好傳承。”鬆岩說,這就要劇團和演員更接地氣,多與觀眾交流互動。如今,北京風雷京劇團的京劇文化藝術體驗基地已成為北京市網紅打卡地和北京市文化旅游體驗基地,越來越多的人來此感受京劇的魅力。在王雄看來,隻要能來體驗,哪怕是打卡拍照,也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4日 第 12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