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辦事省得跑腿、市民投訴快速處理、小區治理安全有序

有了智能服務 生活更加舒服(關注智慧城市建設)

本報記者 靳 博 巨雲鵬 劉新吾

2021年03月29日11: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有了智能服務 生活更加舒服(關注智慧城市建設)

開欄的話

加快建設智慧城市,有利於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動城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創新。近年來,越來越多前沿技術在城市生活中普及,不斷滿足群眾需求,優化便民服務,改善居住環境。本版今起推出“關注智慧城市建設”系列策劃,呈現各地的探索實踐,敬請關注。

更便利——

線上預約線下辦

在線服務很貼心

“之前聽說補辦社保卡很麻煩,如今在手機上預約,來這裡沒一會兒就辦好了。”在天津工作的張明光,不久前通過天津市政務服務移動端“津心辦”預約線下網點,直接補辦了丟失的社保卡。

2019年,天津市上線了移動政務APP“津心辦”,目前累計注冊人數超過790萬。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副主任肖 斌介紹,政務服務可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一號申請、一次登錄、一網辦理”,在行政許可、公共服務、便民服務等在線服務事項上,“津心辦”已上線市級事項1500余項,區級事項1.3萬余項,街、鎮級事項9.4萬余項,大家經常辦理的一些服務,也已在支付寶小程序及微信小程序上線。

肖 斌介紹,“津心辦”線上相關查詢及辦事功能還嵌入到合作銀行的櫃員機中,不方便在移動端辦理的市民可以通過全市257個建行網點的600多台智慧櫃員機,辦理涉及社會保障、交管出行、醫療衛生、公安戶政、生活服務、文旅科教等八大方面的48項服務事項。張明光就是通過線上預約,線下直接自助拿到了補辦的社保卡。

自從去年以來,在上海,居民出入商場、辦公場所出示健康碼成為常態,但這也給不熟悉手機操作的老人帶來了挑戰。

“手機上,先打開網絡,再點開健康碼,一搞就是好幾分鐘。”在上海市普陀區曹楊新村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居民樂阿姨說,因為辦事的老年人多,之前光拿號就要排20分鐘的隊。

去年下半年開始,曹楊新村街道率先試點安裝由公安部門牽頭研發的人、証、碼一體化檢測系統,實現身份証信息和健康碼信息的聯動、居民進入窗口場所時,隻需要刷身份証,即可顯示健康碼狀態。系統在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社區食堂等老人常去的公共空間投入使用,獲得了居民們的一致好評。

為了方便市民辦事,去年,普陀區還開展“網辦季”活動。3個月時間,普陀區聚焦政府服務高頻事項,通過設置自助服務終端、提高線上服務精准度等舉措,不斷增強企業和群眾獲得感。普陀區行政服務中心還在辦事大廳內設置了“提供手語服務”的提示牌,指引有需要市民撥打12345市民服務熱線手語專席,解決溝通問題。

更精准——

挖掘數據找痛點

因地制宜解難題

“您好,上海12345為您服務,請問有什麼需求?”

在上海12345市民熱線話務中心的智能化坐席上,來電者的話音剛落,話務員右手邊的電腦屏幕上就自動跳出了對話的文字內容。話務員邊作答,邊將對話內容復制粘貼、歸納總結,電話結束不到30秒,這則來電的主要內容已經整理完畢,可以歸檔了。

“語音實時轉換文字,大大提升了話務員的工作效率,簡單事件3分鐘內就能形成工單,派發相關單位。”上海市民服務熱線管理辦公室技術板塊負責人費芸說。去年,上海12345每天接聽的各類咨詢、投訴電話總數超過1.7萬個。為更好服務市民,這條市民熱線的數據化、智能化水平不斷提高,語音識別是其中最基礎的一步。

“海量的市民來電其實是一座數據‘金礦’,通過數據挖掘,可以對共性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費芸介紹,去年6月,我們通過對2016年至2019年汛期前后近930萬條數據的梳理,挖掘出了5萬余條防汛防台風相關數據,再從地點、事件、方法等6個維度對數據進行處理分析,發現了白蟻侵蝕古樹導致其易傾倒、台風導致旅游行業糾紛投訴增多等具體問題。熱線辦以此提出建議,為城市安全度過汛期作出了提前預警。

挖掘市民熱線的數據“金礦”,從市民群眾的切身感受中尋找“痛點”,這樣的模式在上海已經有不少區開始採用,且根據不同區域的不同情況,有針對性地尋找解決方案。在浦東新區,早期大型居民區管理難、建筑垃圾處理等受關注度高﹔在徐匯區,投訴多的則是老舊小區物業管理難、小區停車管理難、房屋租賃市場監管難﹔在鬆江區,群眾反映集中的有群租問題認定困難等。“根據梳理出的問題,向有關部門提出建議,矛盾更易化解,能更好解決老百姓面臨的實際問題。”上海市民服務熱線管理辦公室副主任蔡筱瑜說。

在重慶市渝中區,許多住戶也感受到了智慧小區的便捷。一些原本困擾居民的問題,都變得更為簡單易解。黃杰在去年8月入住了渝中區的白象街1號小區,有一次,家裡的開關壞了,他立即通過業主手機應用程序線上報修。10多分鐘后,就有工作人員上門維修。“真方便,沒想到這麼快就能解決難題!”黃杰說。

黃杰使用的手機應用程序就是小區移動端業主服務平台。在這裡,業主能在線報修、咨詢事務等。另外,樓棟網格員還能通過移動端查看報事報修進程、跟蹤處理、結果統計、業主評價等管理信息,確保及時幫助業主解決問題。

更放心——

生活隱患早發現

有效增強安全感

“媽媽,別走牆邊,怕有人扔東西!”在重慶市渝中區白象街1號小區,孩子對母親許曉萌說。

“沒事的,現在裝了攝像頭,那些不自覺的人不敢扔了!”許曉萌說,“當然,還是要盡量少走牆邊!”

原來,小區裝有防高空拋物監控設備,有效地減少了高空拋物等不文明行為。近年來,渝中區不斷加快智慧小區建設,形成了不少像白象街1號這樣的智慧小區。小區每個單元還都裝了單獨的門禁系統,如果有朋友來訪,可以直接和主人進行視頻或語音對講,主人確認后方可進入。

這樣的智能化手段,小區還有不少:獨居家中有急事,可一鍵打開可視對講機,聯系中控室呼救﹔樓道有未熄滅的煙頭,中控室及時感知發現,派人扑滅……“今年,我們要督促企業投入更多智能化設備,比如提高防高空拋物監控設備像素,優化業主服務平台設計等,讓住戶住得更加安心、舒適。”白象街社區黨委書記趙川說。

近年來,上海市長寧區的許多社區也變得更安全了。通過扎實推進智能安防建設,截至去年11月底,長寧區全區盜竊類案件破案率達到99.5%,入民宅盜竊、入室盜竊、扒竊拎包、盜三車四類案件破案率達100%,99.3%的居民小區入民宅盜竊“零發案”。

據介紹,近年來長寧公安分局全面加強社會面智能安防建設,通過在街道路面、社區樓宇布設智能防范感知設備,採集數據實時上雲、研判分析,實現對轄區治安態勢的即時掌控、快速反應。目前,全區860個住宅小區智能安防建設完成率、數據上雲率均達到100%。

同時,治安防控體系建設還助力刑偵部門打擊破案能力提檔升級。針對盜竊類案件發案快、逃逸快、銷贓快的特點,長寧公安綜合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技術手段,讓數據警示風險、驅動決策,做到即發即偵、快偵快破。

《人民日報》( 2021年03月29日 第 12 版)

(責編:韓昱君、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