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立“1+16+36”為企服務工作機制:當好“店小二” 服務企業家

2021年04月04日10:1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當好“店小二” 服務企業家

“2020年12月25日,我司在各部門的聯合幫助下,順利完成了合並項目的土地合同簽訂,前后僅用了40多天……急企業之所急的工作態度、堅持高效服務的辦事作風,讓我們真切感受到政府部門親商、暖商的服務,也更加堅定我們在天津這樣良好營商環境下投資興業的信心。”今年1月21日,這樣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謝信送到了天津市政府辦公廳企業家服務處,字裡行間無一不透著維益烘焙產品(天津)有限公司最誠摯的感謝。

去年10月21日,維益烘焙因企業發展需要,擬將二期新取得土地與一期已建成土地進行合並,武清區政府了解到企業訴求后,隨即組織現場辦公會,召集各相關部門研究辦法,並承諾一個半月內解決問題。

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武清分局迅速組織局內利用、規劃、建管、審批等部門研究論証,對《武清區工業用地分割(合並)實施細則》進行針對性修改完善,進一步明確了土地分割(合並)審批的機制、流程和要件,並於去年11月3日經區政府審議通過。隨后,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武清分局第一時間向企業提供全流程明白紙,協助企業加快審批手續辦理,最終,簽訂了《補充合同》,使企業土地合並審批問題得以順利解決。

近年來,我市堅持把聯系服務企業作為打造最優營商環境的關鍵抓手,建立日趨完善的企業家服務工作機制,創新方式方法,力爭及時高效為企業辦實事、解難題。

還是在去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名稱按要求進行變更,但相關通知還未下發,使得諾和諾德制藥有限公司多個品種人體胰島素產品與最新目錄名稱無法對應,我市將面臨原通用名藥品售盡、新通用名藥品不能銷售和醫保支付的問題,直接影響患者正常治療使用。

對此,市醫保局迅速決定特事特辦,積極與國家醫保局溝通,先於國家醫保局下發正式文件,形成既符合政策且可行的工作方案,僅用2天時間,完成了8條相關產品通用名變更工作,同步更新了醫保目錄信息,實現了原通用名藥品市場存貨銷售與新通用名稱藥品上市銷售的無縫銜接,保障了我市2萬余名患者用藥的連續性,涉及藥品67萬支。

……

一次次主動作為,幫企業解決燃眉之急,體現了“天津速度”,更彰顯了“天津溫度”,重商、親商、暖商、惠商氛圍溫暖著眾人心。

為給企業提供最貼心便捷的服務,近年來,市政府辦公廳企業家服務處及各區、各委辦局為企業家服務部門一直在行動──

不斷充實完善為企服務業務,辦理督辦台賬,豐富內容、細化流程。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急企業所急、想企業所想,進一步暢通企業家與市領導和職能部門的溝通聯系渠道,深入企業協調化解潛在風險問題,為企業紓困解憂。

借助出台《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措施》的契機,在全市范圍建立起“1+16+36”為企服務工作機制,一份成員單位聯絡單,將企業家服務處、16個區政府企業家服務科室、36個市直部門為企服務部門聯系人姓名、職務、電話號碼一一列出,讓企業家隨時能夠聯系到。並以此為抓手,圍繞熱點,緊盯重點,破解難點,狠抓落實。

落實“海河英才”“一制三化”等惠企政策,積極協調相關職能部門,為企業家在人才落戶、社會保險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務。與市工商聯合作,分批邀請企業家代表參觀我市綠色生態屏障建設,引發了企業家們的強烈共鳴,大家紛紛表示:“這是天津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大手筆、大思路,是我們心目中最好的城市會客廳。”(記者 孟若冰)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