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先行 當好展示天津“第一站”

2021年05月12日09:3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規劃先行 當好展示天津“第一站”

  周二早上,天津市規劃展覽館即將開館,門前排起了長隊,參觀者正在等待進場。“每天都有很多團隊和市民前來參觀,可以說,規劃展覽館是了解天津、認識天津的‘第一站’。”市規劃展覽館宣教部副部長王雪晨對記者說。

  2011年9月23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天津調研期間,來到天津市規劃展覽館考察。“在參觀中心城區沙盤模型、濱海新區展區和海河規劃展區的過程中,他仔細聽取講解,詳細詢問規劃細節,逐一同大家交流。”王雪晨說起當年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多年來,我們始終遵循規劃先行理念,按照天津城市總體規劃布局,做好規劃展示工作。”

  沿著台階拾級而上,來到二層展廳,一幅大型海河流域浮雕地圖映入眼帘。“館內整體布展面積1萬平方米,共設置3層16個展區,展覽布局參照了海河流向設置。”王雪晨介紹,隨著城市發展和規劃調整,展覽內容也保持實時更新,“目前,‘天津市市域(郊)鐵路專項規劃(2019—2035)’‘海河柳林地區’‘天津國家會展經濟片區’等展項都已更新完畢,結合‘十四五’規劃和最新城市規劃要求,我們還將對全館的展板和講解內容等進行調整,有序推進展陳內容更新。”

  天津市規劃展覽館是我市唯一一個以城市規劃為主題的展覽館,承載著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統戰教育、社會教育、市情教育等多重功能和使命,記錄了天津城市發展脈絡,存儲著天津濃厚的歷史文化積澱。自2009年正式開館以來,憑借豐富翔實的展覽內容、靈活新穎的展示方式和細心周到的服務,市規劃展覽館吸引了眾多國內外賓客和廣大市民前來參觀,累計接待觀眾超過500萬人次。

  尤其是近年來,市規劃展覽館精心打造“城市宣傳小使者”等一系列品牌活動,通過開辟黨建服務參觀流線、開展紅色旅游推介展等,讓參觀者在品味城市發展和人文內涵的同時,密切關注和積極參與到城市規劃建設中來。

  “今年,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和黨史學習教育,我們正在組織開展‘獻禮建黨百年 助力志願之城’‘黨建服務月’等一系列線上線下宣傳活動,通過綜合運用臨時展覽、微信公眾號等形式,面向社會開展廣泛宣傳,充分發揮好愛國主義教育和科普教育基地作用。”市規劃展覽館書記、館長沈紅說,“我們將不斷轉變思維方式、創新管理模式、強化服務意識,講擔當、促作為、抓落實,繼續打造‘永不謝幕的規劃館’,使之成為天津風格鮮明的‘城市之窗’。”(記者 陳璠)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