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交通效率提升發展效益(現場評論·沿著高速看中國②)

龔相娟

2021年05月17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交通效率提升發展效益(現場評論·沿著高速看中國②)

沿著京滬高速行駛,很方便就能抵達天津武清開發區。這裡接連獲批國際健康產業示范區、國家專利試點園區、天津市雙創示范基地等,目前僅生物醫藥類企業就有160余家。在園區採訪時,天津金匙醫學的一名工作人員說:每天往返於北京天津之間,京滬高速是離不開的通勤路線。道路通暢、發展提速,高速公路邊上的開發區有著顯著區位優勢。

京滬高速天津段途經武清區、西青區和靜海區,是天津西南部地區的南北大通道,對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意義重大。高速沿線已經建立了北京經濟開發區、天津武清開發區等7個開發區,吸引眾多高新技術產業聚集。一條高速路,拉近了城市之間的距離,吸引人流、車流、物流、信息流不斷匯聚,推動了區域經濟產業集群發展,讓智能科技、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等產業跑出了發展加速度。

道路好了,致富出路就多了。不只是高新技術產業,傳統產業也因高速公路受益。在武清區南蔡村鎮粜糧務村,村民依托交通優勢,增加設施農業,探索多元發展。在村裡果蔬種植基地,一名來此承包大棚的鄰村村民說:“這裡交通條件好,無論從哪條道走,15分鐘都能上高速。”天津的西紅柿、蘿卜、草莓等,早上在田間裝車,1小時后送達北京,讓人們盡享“舌尖上的新鮮”。如今,隨著果蔬專業合作社成立,當地村民畝均收益從五六百元增加到近萬元。便利的交通,讓土地效益不斷增值、群眾腰包更加厚實。

有人說,公路就像網線一樣,單一電腦的配置再高,如果沒有聯網,也無法實現其全部功能和價值。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隻有互聯互通,才能產生最大效益。2020年,天津市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1325公裡,對外高速公路接口16個,高速路網密度居全國第二。從區域看,沿“京津軸”已建成7條高速公路,沿“津雄軸”有2條高速公路。路網通達則百業興旺。交通網絡的內通外聯,帶動了區域經濟繁榮發展,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貢獻了力量。

交通高速運轉,區域緊密相連。如今,京滬高速已經融入天津市的高速公路網絡,串起津城、濱城,聯起港口、機場,不斷厚植資源優勢、延展產業功能。同時,立足區域協調發展,京津雄30分鐘城際通勤圈、京津冀主要城市1小時高鐵交通圈和3小時高速公路物流圈也正在加速建設。隨著交通路網越織越密,一條條路連接一座座城,激活一個個項目,為企業帶來效率、為發展帶來活力。面向未來,一個網格化、高效率的公路網絡,必定能在便捷暢達各地、廣泛覆蓋城鎮、高效銜接樞紐的基礎上,實現交通效率最大化、發展效益最優化。

一家企業的負責人回憶公司選址時說,當時開車沿著高速跑,最終看中天津武清開發區的生物醫藥產業園,因為距離楊村收費站隻有3公裡。交通構筑優勢,效率產生效益。沿著高速一路走、一路看,一個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正從規劃成為現實,互聯互通的高速公路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作者為本報天津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7日 第 05 版)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