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世界智能大會在津開幕

2021年05月21日09:4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第五屆世界智能大會在津開幕

  5月20日上午,第五屆世界智能大會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出席開幕式暨高峰會並作主旨報告,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院長李曉紅,市委書記李鴻忠致辭。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主持。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陰和俊,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名譽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周濟,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出席。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部長李智陞、日本神戶市市長久元喜造雲致辭。

  萬鋼在主旨報告中指出,世界智能大會已經在天津成功舉辦了四次,取得一系列豐碩成果,成為人工智能領域標杆性的大會。近年來,天津全面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戰略布局,集聚高端要素,拓展應用場景,用科技造福人民群眾生活,讓智能日益成為生活元素。我們要認清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新態勢,圍繞新時代發展主題,瞄准智能科技發展重大需求,把握好全新機遇,充分發揮中國制度優勢和市場優勢,加強新一代人工智能領域高水平開放合作,為全球人工智能技術發展貢獻“中國方案”。要把高水平人才隊伍建設作為人工智能發展的重中之重,形成專業學科建設和協同培養互為補充的人工智能人才培養生態,在創新實踐中壯大人才隊伍。希望中國人工智能領域的科學家、企業家、管理者與各國同行進一步加強多學科、多領域交流合作,在交流中迸發創新的火花,在合作中實現科技的突破,使國際合作成為國內國際經濟雙循環的連接點,讓各國人民共享科技進步和智能發展新成果。

  李曉紅說,天津自舉辦首屆世界智能大會以來,乘勢而上,形成濃厚創新發展氛圍,正成為一座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智能科技之城。相信大會將形成國際科技合作、交流共享的高端平台。中國工程院將匯聚廣大院士智力資源,發揮與天津共建的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的智庫作用,聚焦產業發展,探討智能科技發展方向,加快推進成果落地和關鍵技術創新應用,共同謀劃智能科技新未來。

  李鴻忠在致辭中說,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智能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影響著世界,一個萬物互聯、萬象更新的智能新時代正向我們大步走來。天津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工智能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努力建設人工智能先鋒城市,在智構新格局中展現更大作為。我們將突出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大力支持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在關鍵核心技術方面取得突破,勇攀智能科技新高峰。我們將加快智能基礎設施建設,用智能賦能制造,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打造智能經濟新藍海。我們將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厚植人才創新創造沃土,營造智能發展新生態,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同各方加強智能化研發合作、產業合作、項目合作,開拓智能合作新局面。

  李智陞、久元喜造說,世界智能大會是全球共同探討如何用智能科技和創新提高人民生活質量並交換意見的平台,希望本次大會能讓更多國家和城市相互學習和分享AI知識,加大力度支持AI和IT相關創業活動,利用創新和科技提高城市生活品質。

  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龔克、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分別主持高峰會。周濟院士,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圖靈獎獲得者約翰·霍普克羅夫特,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陳肇雄,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中歐論壇創始人高大偉,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教授高文,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埃裡克·馬斯金,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局長杜佔元,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於旭波,曙光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歷軍,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教授、院長林毅夫,騰訊集團高級副總裁、首席人才官奚丹,中科寒武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CEO陳天石,中國工程院院士、阿裡雲創始人王堅,360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周鴻祎作了現場或視頻演講。

  開幕式暨高峰會前,與會嘉賓共同參觀了智能科技展覽,走進信創產業展區、智能制造展區、智能體驗展區、國際展區等,察看智能科技創新最新成果,體驗人工智能現實應用。

  第五屆世界智能大會以“智能新時代:賦能新發展、智構新格局”為主題,線上線下融合,實現“百網同播,千人同屏,億人同觀”,其間將舉辦平行論壇、智能科技展、賽事、智能體驗、簽約等活動。

  國家部委和兄弟省市領導楊小偉、李萌、王志軍、朱詠雷、鄔賀銓,殷勇、何樹山、羅梅、李澤峰、胡啟生、張黃元,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同志,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市科協負責同志,市相關部門和各區主要負責同志,外國使節及外企嘉賓代表,院士專家、企業家、平台機構代表參加上述活動。(記者 於春灃 米哲 孟若冰)

(責編:韓昱君、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