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智能科技最新成果和產品

——第五屆世界智能大會側記

本報記者 扎 西

2021年05月25日10: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展示智能科技最新成果和產品

明媚五月,海河之畔,群賢畢至。

5月20日,第五屆世界智能大會如約而至。四天的會期中,來自海內外76個國家和地區的智能科技領域精英齊聚一堂,圍繞“智能新時代:賦能新發展、智構新格局”主題,縱論智能科技領域發展趨勢,展示智能科技最新成果和產品。

作為每一年智能大會的重頭戲,智能科技展看點十足。20日上午,天津梅江會展中心的展館內熙熙攘攘、人頭攢動。長征五號火箭模型、“賣力跳舞”的機器人、一觸即知身體狀況的“智慧健康小屋”……各種智能“黑科技”受到現場觀眾歡迎。

“這些智能科技,與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密切了。”觀眾們感慨,從語音導航助手,到人臉識別、無人駕駛,再到家庭智慧、城市大腦,智能科技走出實驗室,融入人們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

展會上的中新生態城智慧小區模型,展示“方寸之地,全宅智能”的智慧家居,讓觀眾體驗未來之家的“善解人意”。在智能體驗展區,觀眾可切身體會5G速度賦能工作、生活、醫療的“模樣”。會展中心的室外體驗區,最新的人工智能交通場景中,無人公交、無人機、智軌電車快運系統等科技產品亮相。

“世界智能大會從創辦之日起,就肩負著‘以會興業’的使命,為天津構建全國一流的智能科技產業生態,助力天津高質量發展。”天津工業和信息化局總經濟師周勝昔說。

展會現場,江天數據自主研發的數據中心基礎設施智能運維管理系統和智能巡檢機器人吸引了大量觀眾駐足交流。“我們相信,未來是數字化的世界,必須迎頭趕上,為我所用。”天津江天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健說。

在深之藍(天津)水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前,最新研發的智能防水手機殼和體驗世界冠軍游泳速度的水下助推器很受歡迎。“我們通過世界智能大會,大大拓展了產品的國內市場,提升了市場認可度,堅定了企業做大做強的信心。”深之藍公司行政總監程林毅說。

智能工廠、智能礦山、智慧教育……華為展台前觀眾絡繹不絕。“未來的礦工可以西裝革履在辦公室裡挖礦。”華為產品經理鄭則之這樣介紹智慧礦山,基於5G的高精實時定位與應用服務,井下設備遠程協同運維,生產過程遠程實時控制,煤礦生產可以很干淨很安全。

20日下午,總投資超千億元的項目簽約在天津禮堂舉行。據了解,本次簽約採取內資外資同台、線上線下同步的形式,在16個區設有分會場,共簽約項目210個,投資總額1057億元。

在大會主論壇上,業界大咖觀點精彩紛呈。“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技術,是推進制造強國戰略的主要技術路線。”中國工程院院士周濟認為,未來15年,是智能制造這個新一輪工業革命的核心技術發展的關鍵時期,中國制造業必須抓住這一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實現中國制造業的“彎道超車”。

圖靈獎獲得者約翰·霍普克羅夫特表示,世界正經歷一場信息革命,人才將是未來各國聚焦的核心,人才智能所創造的人工智能會為企業成長、經濟發展提供所需的一切。

智能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影響著世界,一個智能新時代正向我們大步走來。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25日 第 17 版)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