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濱海新區打造綠色發展“新樣板”

2020年08月06日09:44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新區打造綠色發展“新樣板”

  ▲ 獨流減河儲備林初具規模 記者 賈成龍 攝

  ■ 今年新區積極推進雙城綠廊項目建設,計劃造林9800畝。整體遵循“大綠、大水、水系相通、道路相連”,建成“大綠、自然、生態、野趣”的綠色生態屏障,進一步提升宜居水平,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 目前,區城市管理委員會和經開區西區共計完成造林2195畝,胡家園街道1000畝造林涉及的拆遷工作正在推進。同時,中塘、古林等街道綠化工程、中心橋引河泵站工程、高新區水系規劃東北部外排泵站工程也在有序推進。

  盛夏的新區,天藍水碧,風光旖旎。無論是綠色生態屏障,還是家門口的街心公園,到處綠樹成蔭、花團錦簇。今年上半年,新區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加快推進雙城中間綠色生態屏障建設,提升城市景觀綠化品質,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讓綠色成為新區的永恆底色。

  綠色屏障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據了解,新區劃入雙城中間綠色生態屏障區范圍總面積達173.9平方公裡,隨著綠色生態屏障雛形初現,打造出林網交織、路網貫通的生態體系,為京津冀再造一葉“城市綠肺”。

  近日,天津港保稅區七彩花田的馬鞭草進入花期,競相開放,為空港居民和上班族提供了休憩散步的好去處。記者了解到,七彩花田所屬的空港生態綠廊項目,是從天津市區和天津濱海國際機場進入濱海新區的綠廊主通道。在建設人員的精心管理下,各種喬灌木長勢良好,初步形成綠樹成蔭、水系環繞的景觀效果。

  “今年新區積極推進雙城綠廊項目建設,計劃造林9800畝,通過不斷提升城市景觀綠化品質,讓更多市民受益。目前,區城市管理委員會和經開區西區共計完成造林2195畝,胡家園街道1000畝造林涉及的拆遷工作正在推進。同時,中塘、古林等街道綠化工程、中心橋引河泵站工程、高新區水系規劃東北部外排泵站工程也在有序推進。”(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新區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雙城中間綠色生態屏障濱海新區項目整體遵循“大綠、大水、水系相通、道路相連”的建設思路,建成“大綠、自然、生態、野趣”的綠色生態屏障,通過修建周邊道路、林間道路、休息場所,把項目建成便於百姓游覽憩息的場所,以進一步提升宜居水平,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目前天津經開區西區雙城綠廊起步區建設等項目正在有序推進,栽植白蠟、法桐等喬木,海棠、紫荊等灌木,以及地被植物、水陸兩生植物。針對土壤鹽鹼成分較高的特點,施工方運用暗管排鹽技術,在土壤中鋪設滲水管收集鹽鹼水,再通過排水管將鹽鹼水排到景觀湖裡,既不浪費水資源,又助力綠化造林。

  打造綠色發展新樣板

  同時,市民身邊的綠色環境也在變化。生態谷公園、惠風溪公園、永定洲文化主題公園……家住中新天津生態城景杉社區的市民陳女士談起周邊的公園,總是如數家珍。“最初選擇在生態城安家,就是看中該區域良好的生態環境,特別是無處不在的‘綠’。”陳女士說,近期新開放的南堤濱海步道,為全家日常休閑再添新去處。與此同時,生態城也將綠色理念融入到城市管理、清潔能源利用、水治理工程之中,諸多綠色舉措在生態城落地生根,並加速與居民生活融合。

  生態保護也使新區綠色版圖不斷擴大。北大港濕地素有“京津綠肺”之稱,是涵養生態、調節氣候、改善環境的寶貴資源。今年以來,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持續推進濕地保護恢復、野生動植物保護等工程建設,進一步加大濕地保護修復力度,打造國內外知名生態品牌。

  在擴大“綠色”底色的同時,新區也在悉心呵護那片廣袤的“藍色”。在東疆,東部沿海岸線基礎設施環境提升生態修復項目正在有序推進。該項目建成后將加快推進濱海新區海岸線生態修復。今年,新區不斷綜合提升海域環境監管能力,推進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重點任務落實,規劃建設整治修復項目,讓市民能夠“靠海親海”。未來新區153公裡海岸線將變得水清、岸綠、灘淨、灣美。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隨著新區持續優化生態環境,打造綠色發展新樣板,一個天更藍、海更碧、地更綠的現代化濱海城市正在呈現,讓廣大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得到不斷提升。(記者 張廣艷)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