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天津濱海新區蔡家堡和送水路海堤見聞

2020年08月08日10:2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堅決把風暴潮擋在海堤外(圖)

濱海新區蔡家堡海堤完成除險加固

8月6日上午,滿天陰雲,暑氣依舊。汽車左轉右拐,經過多條人稀地荒的隱蔽窄路,終於開到位於濱海新區漢沽蔡家堡的海堤上。

放眼展望,遠方無際的大海灰灰的,一幅波瀾不驚的樣子,近處全是褐色泥濘的灘涂。“現在正是今天潮水最低的時候,等到下午5點后,潮水漲到當天最高時,灘涂不見了,海水會淹沒到海堤下的塊石上方。”天津永定河管理中心海堤所所長魏曉東說,“別看眼前的海水乖乖的安靜樣子,若是發生大的風暴潮,海水就像變臉的怪物,變得異常猙獰,掀起的大浪數米高,海浪沖刷海堤轟轟巨響,海堤下堆集的防浪塊石,個個有一二百斤重,就像塑料玩具一樣在海水裡漂蕩。一旦海潮沖垮海堤,后果不堪設想。”

2019年8月,台風利奇馬造成的風暴潮就曾給濱海新區海堤帶來一次令人心驚的險情。記者腳下的這段海堤迎水面當時就被海水沖塌了數米,好在當地防汛部門及時發現,並迅速採取搶險措施,封填海堤垮塌處,鞏固保護了海堤,安全度過了風暴潮襲擊。

“說防潮,其實也可說防風。沒有大級別的風就不會形成風暴潮。”魏曉東說,“雖說天津的地理位置決定濱海地區很少遭遇台風侵襲,但是近年來極端天氣的頻頻出現,使得各級防汛防潮部門必須高度戒備,隨時提防台風北上可能造成的風暴潮對濱海新區的影響。今年尤為如此!”

為防御今年可能發生超標洪水和風暴潮,市水務局和濱海新區防汛部門早動手、早准備,對長達153公裡的海岸線海堤的險工險段進行了認真檢查勘驗,投入資金898.6萬元,於4月初啟動了海濱浴場段、白水頭段、蔡家堡段共計3.5公裡潮毀修復和治理工程建設。經過馬不停蹄的搶建,至6月初該工程順利完工,全部恢復了海潮防御標准。

作為負責風暴潮防汛搶險工作的濱海新區防汛辦公室主任,翟世寬十分了解風暴潮一旦發生對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帶來的嚴重影響。“正因如此,新區高度重視防潮防汛工作,不敢有半點麻痺大意。針對今年可能隨時發生大的風暴潮,我們重新修訂完善了防汛防潮、城鄉排瀝、河道防搶、蓄滯洪區運用等專項預案以及通訊、電力等保障預案。”翟世寬打開手中一本厚厚的防潮防汛預案,指著其中的表格告訴記者,“這裡詳細明確了低窪易積水的19處道路隧道、41個居民小區的排水責任,按照高、中、低風險等級明確了25處防潮工程設施風險點及應急措施。我們還重新劃定了17段防潮責任區域,組織沿海單位修訂完善防潮預案,制定沿海人員轉移避險方案,全力做好風暴潮防御准備。”

今年入汛以來,濱海新區應急管理局將防御風暴潮工作再部署再落實,確保扎實周密,萬無一失。“一是繼續運用241個水文監測站點、8個實時潮位監測站點對水、雨、潮情進行實時監測,通過天網視頻監控系統對低窪道路積水情況進行全時監控,提供高效應急指揮技術支持。二是組織落實了9000人的區級民兵防汛搶險隊伍和85人的水利技術骨干搶險隊,聯合駐區部隊對重點防御堤段進行了現場勘察,組織街鎮防汛搶險隊伍進行了搶險實戰演練。三是定點儲備了價值2500余萬元的區級防汛抗旱搶險物資,現已全部完成維保養護,做好隨時調運的准備。”濱海新區應急局災害救援室主任李士東細細道來。

臨近中午,記者驅車趕到另一處新治理的海堤──漢沽送水路西埝—李家河子泵站段。這段2019年立項,2020年5月完成驗收的海堤專項維修工程被評為優良工程。漫步堤頭路,發現這段海堤的確整修得很漂亮。原先海堤腳下防浪塊石易被潮水沖擊移位,如今採用格賓石籠方法壘筑了三層4米寬的石籠,既整齊又結實,形成巋然不動的穩固局面。

“這種新穎的塊石堆集法其防浪效果非常好,將來可以大面積推廣。”魏曉東說,不僅如此,這段海堤新增加的0.7米高擋水牆,首次採用了納米新技術,也顯示出良好的抗損效果。

在許多專業人士看來,今年以來,我市濱海地區一直沒有發生較大的風暴潮。但越是這樣,下半年可能發生較大風暴潮的可能性就越大,更需要防潮防汛部門提高警惕。“進入8月上旬,我們海堤所加強防潮值班,嚴格執行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及時收發預警信息,確保潮情、工情、險情等信息的及時掌握和快速反應,按照應急響應機制,迅速上崗到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項防潮工作。”魏曉東表示。(記者 何會文 攝影 張磊)

(責編:唐心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