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濱海新區人口普查戶口整頓高效推進

2020年09月29日15:06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9月29日電 從天津濱海新區獲悉,目前,濱海新區人口普查戶口整頓工作正全速推進,戶口採集進度大幅提高。

當前,新區人口普查正處於戶口整頓的攻堅階段,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戶口整頓工作,區委書記連茂君、區長楊茂榮對濱海新區戶口整頓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戶口整頓要按照時間要求保質完成。區政府第112次常務會議,專題聽取了濱海新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進展情況,研究部署下一階段人口普查工作。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戶口整頓工作推動會議,對高質量完成戶口整頓提出了具體要求。

戶口整頓工作開展以來,濱海新區人普辦全力推進、多措並舉,緊盯進度,准確把握“四點”,努力提升採集效率。一是把握“時點”。自9月7日起,濱海新區人普辦建立了日報制度,每日更新、每天通報各開發區、街鎮人口信息採集進度,進一步樹立時間觀念,強化底線思維。二是緊盯“重點”。濱海新區組建了25支幫扶督導組深入各開發區、街鎮和社區一線,進行督導推動,及時解答、指導調查員入戶過程中遇到的各類問題,積極查找短板弱項,把好質量關,精准推進戶口整頓工作。三是攻克“難點”。對於戶規模低於全區平均戶規模的,特別是一人戶比例高的普查小區,濱海新區人普辦深入社區進行核實,防止漏報人口。四是總結“特點”。濱海新區人普辦積極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各開發區、街鎮特點,通過數據匯總、研判比對、重點提醒、警網融合等舉措,積極創新,形成了一批有針對性、有實效的經驗做法。

濱海新區各開發區、街鎮克服防疫、創文多項工作疊加的影響,定人、定崗、定責,逐級壓實普查工作責任。在宣傳方面,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深入社區向居民講解填報原則、方式,不僅節省了居民填報時間、方便居民自主錄入信息,還大大提高了普查員工作效率和採集信息的准確率。在入戶調查採集信息階段,普查人員加班加點,利用周末休息時間,採取“叩門走訪、鄰裡尋訪、電話約訪”等形式,確保戶口整頓信息採集摸得實、查的准。目前,濱海新區人口普查戶口整頓工作正全速推進,戶口採集進度大幅提高。

下一步,濱海新區人普辦和各街鎮、開發區將繼續加大督導推動力度,嚴格把控時間節點,突出重點問題,提高數據質量和數據風險防控力度,按時完成戶口整頓住房單元和人口信息查遺補漏工作,做到不丟一戶,不落一人。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