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北區做大做實新動能“底盤” 取得10項階段性成果

2020年09月30日15:16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加強新動能引育 推動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 天津市河北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天津9月30日電 (李丹)今日,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加強新動能引育 推動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會上,河北區介紹了通過新動能引育,助力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具體成果和謀劃方向。

今年以來,河北區對標《天津市新動能引育五年行動計劃》,制定出台了《河北區新動能引育五年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並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打造特色園區樓宇、支持創新創業、引才聚才等具體工作舉措,切實做大做實新動能“底盤”。

河北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羅進飛介紹,河北區在新動能引育方面已取得10項階段性成果。科技企業梯度培育成效顯著,今年科技企業申報高企認定,與上年度同比增長200%。企業創新能力明顯增強,完成科技成果登記47項,實現技術合同交易額30多億元。引才聚才優勢顯著提升,借勢“海河英才”新政,落戶5581人、引進急需型人才19人。繼續用好天津國際設計周高水平文創交流平台,成功簽約匈塞鐵路塞爾維亞諾蘇段設計聯合體、中車新產業設計研發基地等合作項目。打造“津英匯”創新創業項目路演特色活動,由清華大學、浪潮集團、阿裡巴巴集團等高校及領軍企業資源把關項目、推動落地。河北區大力推動意風區高質量發展,通過載體升級改造、編制產業規劃、專業運營管理等措施,打造“大意風區”高端服務業聚集區。利用1萬平米的招商展示服務中心,與成都俠客島公司合作建設移動辦公數智園區,實現園區智能管理。與阿裡旗下釘釘已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釘釘將入駐“移動辦公數智園區”,雙方共同攜手,建設京津冀地區數字化智慧園區示范標杆。持續推進“一制三化”,無人審批事項增至55個,依托2個無人審批超市,13個無人審批網點,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在醫療、政企服務、金融等領域由政府主導提供“智慧+”應用場景,特別是智慧政企服務平台,運用人工智能、分布式海量數據搜索等技術,創新構建企業服務平台,目前功能設計已完畢,預計2021年將正式上線。

據了解,“十四五”時期,河北區將以新動能為抓手,建設智慧園區、科技園區,提升區域科技產業發展能級。繼續發揮區位優勢,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建設智能科技引領的智慧城區。同時,進促進“科技+文化”、“科技+金融”“科技+商業”等產業融合,將創新創意理念融入傳統產業,不斷提升發展層級。

發布會上,河北區還著重介紹了“津英匯”主體路演活動。據悉,該活動在已舉辦的三期中,成功聚集了30多個創新創業項目,對於創業者項目落地,吸引投資具有極強的推進作用。下一步,“津英匯”這一品牌還將持續開展,值得各界關注。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