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畫涌動“新國潮”(金台論道)

李呈鉞

2021年02月14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年畫涌動“新國潮”(金台論道)

貼春聯,剪窗花,挂年畫……俗話說“無畫不年”,每逢春節,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張貼年畫,辭舊迎新。目前,共有包括天津楊柳青、河南朱仙鎮、蘇州桃花塢、福建漳州、廣東佛山等17個木版年畫項目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一張張風格各異、內容多樣的年畫,承載的無不是中國人祈福納祥、禳災避害的願景,表達了對新年的美好向往和追求。

畫中有戲,百看不膩。且不說年畫的工藝、形式十分講究,單是年畫中記錄的歷史信息、社會百態、風物人情、時令習俗、神話傳說、小說戲文等,便可謂洋洋大觀、應有盡有,有專家稱其為“中國民間社會生活的圖像志”。

然而,古老的年畫發展到當下,面對工業產品的沖擊,面對急劇改變的生活場景、節慶習俗和生活習慣、審美傾向,如何發揮優長,如何巧妙地融入現代生活,怎樣更好地傳承和發展,已經是擺在年畫傳承人和從業者面前的不可回避的課題。

近年來,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指導下,從“年畫重回春節”系列活動,到年畫傳承發展大會,廣大年畫傳承人、專家學者、設計師、企業等充分溝通,年畫系列展覽、培訓、研討、再創作等活動次第開展,新創作、新作品、新應用、新傳播層出不窮,年畫所蘊含的文化內涵與精神力量有力彰顯,全社會喜愛年畫、欣賞年畫並進行年畫消費的氛圍日漸濃厚。

年畫祈願吉祥如意、平安幸福,不少傳承人探索將應用場景擴大到整個年份,巧妙刻畫二十四節氣以及端午、重陽、七夕、中秋等傳統節日,並及時回應和展現當下生活的方方面面,年畫之美在時間中發酵、陳釀,已經成為許多年輕人生活中鐘愛的陪伴。

年畫之“畫”,也突破了“畫”,年畫的呈現有了更豐富的藝術形式。傳統年畫素材萬千、形式多樣、審美獨特,不少傳承人、國內外設計師都在其中尋找靈感和素材,應用於文化創意產品和藝術衍生品開發、服裝設計等方面。古朴的瓷瓶瓷杯、晶瑩的琉璃挂件、實用的帆布包、特色的馬克杯和手機殼、有趣的文化衫……在這些精美的文創產品裡,楊柳青年畫不再僅僅是宣紙上的鯉魚胖娃娃,桃花塢年畫的“一團和氣”也更加生動有趣。經過設計開發,年畫與現代人的衣食住行有了更多連接,在“新國潮”中勾畫了一道亮麗風景。

年畫和年畫傳承人也從線下走到線上,迅速出圈,實力吸粉。灘頭木版年畫的年輕傳承人將老作坊、老器材、老手藝等搬上直播平台,一鏨一刻、一印一繪,充滿美的發現和享受,躥紅網絡﹔鳳翔木版年畫為網絡游戲人物設計形象和皮膚,受到廣泛認可……經過系列創新實踐,年畫動起來、活起來、立體起來,深入滲透到互聯網生活中。

當前這些創新實踐為古老的年畫找到了更多元的發展道路,也為其它門類的非遺傳承發展積累了可供借鑒的經驗。但同時,隻有保有匠心精神和藝術追求,才能不至於陷於浮躁、損害年畫本身﹔隻有堅守傳統工藝和技法,才能創作更具技術含量、審美高度和市場價值的作品﹔隻有不斷對傳統技藝做深入研究,才能源源不斷汲取發展的動力,行穩致遠。

《人民日報》( 2021年02月14日 第 05 版)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