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經開區:擔起美麗“濱城”建設核心區之責

2021年02月23日11:53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擔起美麗“濱城”建設核心區之責

  開欄語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全面建設美麗“濱城”的關鍵之年,也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的啟航之年,加快建設生態、智慧、港產城融合的宜居宜業美麗濱海新城目標催人奮進,美好願景令人向往。

  在全國上下迎接建黨一百周年,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激勵激發再創業精神之際,為將全區上下思想觀念與行動凝聚到美麗“濱城”建設上來,大力發揚“二次創業”奮斗精神、新時代“濱海精神”,更好營造“濱海人愛濱海 濱海人建濱海”的濃厚輿論氛圍,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今日起,濱海新區融媒體中心推出“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美麗‘濱城’ 攻堅·訪談”專欄,將採訪新區各開發區、委辦局、街鎮、重點企業、科研院所等各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聚焦濱海新區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的新作為、新招法、新舉措、新成效﹔充分報道新區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瞄准“一基地三區”定位,堅持制造業立市,高舉智能科技大旗,加快打造“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加快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國際國內雙循環的戰略支點的舉措成效﹔追蹤打造全市第一、全國一流、世界前列的國際化營商環境的最新進展,以及建設美麗“濱城”,重要城市規劃布局,重點項目建設計劃與最新進展等內容﹔挖掘引育新動能、脫貧攻堅、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以激勵全區上下滿懷信心再出發、再創業,為共建美麗“濱城”努力奮斗。

  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是“濱城”發展的核心區,核心區建設質量直接關乎“濱城”形象。按照天津市提出的打造“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的目標,2021年,經開區將朝著哪些方向邁進,如何通過自身努力加快美麗“濱城”建設,提升城市功能?帶著這些問題,21日,記者採訪到了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委書記、管理委員會主任尤天成。

  規劃引領

  加快美麗濱城建設

  “市委、區委對經開區寄予厚望。前不久,天津市‘兩會’期間,市委書記李鴻忠強調要打造‘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要敢闖敢試、務求事功,切實承擔全市發展的之‘半’之責,打造創新創業綠色生態宜居城市。”尤天成表示,經開區作為美麗“濱城”核心區,今年要在規劃引領方面下功夫,聚焦核心地段,打造城市標杆。同時,做好資源盤活,激活城市載體。此外,還將通過完善功能配套,促進城市品質提升,成為美麗“濱城”的窗口和名片。

  在聚焦核心地段、打造城市標杆方面,尤天成提出,經開區要狠抓三個重要節點做文章。一是以濱海高鐵站為中心,完善周邊規劃布局和功能配套。二是結合塘沽南站進行系統性策劃,讓老文物煥發新生命,與茱莉亞學院、塘沽外灘連片打造活力濱水商業景觀空間。三是結合周邊新建高品質居住區形成“濱城”核心宜居宜業片區,打造緊密聯系的開發區東區生活區、天鹼國際社區、於家堡-響螺灣商務區、塘沽南站濱水商業休閑區,多片聯動、向心匯聚的城市高地。

  城市有“人氣兒”,經濟才有活力,濱海核心區的代表中心商務片區現在最大的問題便是城市人氣不足,缺少煙火氣。為了激活城市載體,解決這一瓶頸,經開區將盡快給“老樓宇”穿上“新裙子”。“我們會與開發主體一家一家談,一棟樓一棟樓研究,‘一樓一策’加快解決,今年要全部啟動起來。”尤天成透露,經開區要創新政策,探討盤活樓宇資源突破性辦法,探索商務樓宇長租、整棟及分層銷售模式,讓企業願意來、租得起、留得下、住得好。要加大招商力度,今年中心商務片區樓宇辦公要新增人員5000人以上。

  城市功能品質,直接決定城市吸引力。在城市功能配套方面,經開區將對標天津中心城區社會事業發展水平,努力“補短板”,以高水平的公共服務為經開區建成宜居宜業、繁榮幸福的現代化新城提供有力支撐。

  多管齊下

  提升城市功能配套

  為進一步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1年,經開區將在教育、醫療、商業、住宅配套、交通等方面入手,進一步提升城市功能配套。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經開區戶籍人口10.6萬人,6歲-18歲學齡戶籍人口1.4萬人。現有中小學7所,幼兒園22所,其中公辦園5所。近些年,隨著外來人口大量涌入,生育政策的調整,經開區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學位緊張、升學壓力傳遞等現象。對此,經開區將從“布局”與“質量”兩個方面發力。“我們會加快新建幼兒園、小學建設,優化區域校網布局,同時還將引入優質教育資源,重點加強天鹼、於家堡等新開發地區的優質中小學教育資源導入。”尤天成表示,今年,於家堡第一幼兒園將建成投入使用。天鹼小學正在進行設計,計劃在年內開工,建成后引入華東師范大學等名校管理。泰達實驗學校西校區計劃今年6月份竣工。同時,經開區將加快開展耀華中學濱海分校、天津音樂學院附中等項目的前期工作,做好項目籌備。

  面向“濱城”建設新目標,要進一步優化醫療衛生資源布局。經開區將著力引進一家國際化醫療機構(中加兒童醫院),推動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創新,打造心血管病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持續推進“互聯網醫院”服務,推動“線上線下、互聯互通,院內院外、協同聯動”服務模式,與海油醫院、泰達醫院、中海油直升機公司合作,將“互聯網醫院”的可穿戴設備推廣到海上作業平台,開創立體120聯合救援的泰達模式。據了解,今年,位於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的濱海中醫院將竣工,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醫技樓、介入中心、停車樓等項目也將開工建設。

  商業也是市民關注的焦點問題。據尤天成介紹,今年,經開區將重點推動周大福金融中心酒店裝修和K11商場投入使用。推動抖音產業園入駐環球購地下商業街,開展線上線下同步運營,導入抖音IP和年度活動,打造網紅打卡地。同時,以“亞洲杯”足球賽為契機,經開區將啟動泰達足球場周邊商業提升改造,啟動塘沽南站保護性開發策劃研究,豐富“濱城”居民文化生活。

  在住宅配套方面,經開區今年將重點推動高鐵東、中梁濱海灣、格調林泉二期等21個在建房地產項目建設,推動旭輝地產地塊、泰達建設MSD-I區地塊等新項目開工建設。經開區將借鑒於家堡綠色生態城區的建設發展理念,推動泰達MSD及天鹼片區住宅項目,打造綠色健康舒適生活組團。同時,從小區環境設計、街道景觀、園林綠化等方面不斷優化居住環境,刷新城市居住體驗。持續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實現人居環境、經濟、產業、文化的可持續發展。

  對於市民普遍關心的軌道交通,尤天成介紹道,經開區將以地鐵B1、Z2、Z4線建設為契機,圍繞軌道交通站點、公共交通樞紐引入TOD開發模式。同時,充分借助高鐵站對人口的虹吸效應,打造好吸引人口的重要引擎。京滬二線高鐵通車后,濱海站將從京津城際的末端站轉變為重要的樞紐站,下一步將在交通、配套方面做好銜接。在重點項目上,要重點突破塘沽南站搬遷工作﹔推動洞庭路地道工程按計劃竣工﹔加速推進安陽橋、於新橋復工,便捷兩岸居民、職工往來。

  重煥生機

  積極推動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是一種將城市中已經不適應現代化城市社會生活的地區作必要的、有計劃的改建活動,是城市建設發展從外延擴張到內涵提升的必然要求。由於經開區開發早,建設早,起步工業區有些地方已經破舊,核心區功能有待提升,需要重新煥發生機,為此,經開區便提出了城市更新的建設思路。

  在東區工業區,經開區將以東區四街至七街范圍為試點,有效發揮東區老工業區的區位優勢和土地價值。據了解,經開區計劃從空間、產業、項目等多個維度開展工作,研究幾個重點片區項目策劃。“我們要以企業為主導,引入社會資本,重塑空間環境,提升產業質量,優化產業布局,引導產業向高附加值方向發展。”尤天成告訴記者。

  而在實施推動上,經開區將充分借助新區政府近期和即將出台的相關政策,大力支持新型產業用地高效復合利用,鼓勵與居住用地、商業用地及公共服務設施用地混合使用,發揮出土地綜合效益。(記者 王梓)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