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個事項“一一對表” 天津濱海新區積極探索京津冀自貿區政務服務“同事同標”

2021年02月26日15:54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陶建攝

人民網天津2月26日電 (陶建)今天上午,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開局十四五加快建設美麗濱城”主題新聞發布會,濱海新區政務服務辦主任徐斐介紹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實施以來,濱海新區始終把新區發展放在協同發展的大系統中定位。具體到行政審批與政務服務領域,京津冀協同也體現在很多方面。

對雄安創業予以人才和制度資源支持。2018年,應雄安新區要求,區委委派新區行政審批局兩名干部赴雄安挂職近兩年時間,幫助雄安新區籌建市民中心,將濱海新區“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貫通的審批模式在雄安新區復制推廣。

對京冀企業落地濱海便利度的升級加力。去年濱海新區推出了“見証發証”審批方式,企業依據北京有關部門發放的許可証,可在濱海當場換發新的許可証,不再進行重復審批,最大限度減少企業辦事成本。此外,濱海新區還在毗鄰北京、河北的三個街鎮綜合便民服務中心開設了京津冀服務專窗,為北京、河北企業提供“一站式”線下服務。

主動推動三地政務服務標准統一。今年以來濱海新區積極探索政務服務的京津跨自貿區通辦,目前首批56個事項已於2月1日在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和北京通州政務服務中心試運行。在河北自貿區的落地對接也正在推動中。在實現跨自貿區通辦的同時,濱海新區還對三地同一事項辦理的標准和要求進行逐一比對,如果發現某個要件對方已經簡化或者取消了,那麼見賢思齊本地也會對標修改。通過這樣逐個事項的一一對表,從而推動京津冀自貿區政務服務最終實現“同事同標”。

徐斐表示,隨著連續兩年營商環境攻堅行動的扎實推進,新區眾多部門已經實現了從“以部門為中心”到“以用戶為中心”的轉變,實現了從“各自為戰”到“協同作戰”的轉變。大家堅持一盤棋擰成一股繩,持續深化流程再造、壓縮審批時間、精簡辦事環節,辦事效率和服務質量不斷提高。在美麗“濱城”建設的關鍵之年,營商環境攻堅行動與提升城市品質,塑造美麗濱城全新形態的“城市硬環境”建設一起上升為環境優區戰略。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