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2021年03月09日15:3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天津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3月8日上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天津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全國人大組織法修正草案、全國人大議事規則修正草案。李鴻忠、廖國勛、段春華、齊玉、肖懷遠等代表發言。

  李鴻忠指出,要認真學習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貫穿落實到思想觀念、制度機制、工作舉措的方方面面,推動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要增強生態保護的政治自覺,以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為契機,從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環境、大生態、大系統著眼,嚴格落實主體功能區布局,實施好濕地修復保護、綠色生態屏障、渤海環境綜合治理等重大生態工程。

  李鴻忠在審議全國人大組織法修正草案、全國人大議事規則修正草案時說,完全贊成兩個草案。全國人大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適應新時代要求,進一步完善組織制度和工作程序方面的制度規范,充分彰顯了憲法精神,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具有重要意義。修改全國人大組織法和全國人大議事規則,明確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黨的領導,是堅持黨對國家各項工作全面領導的必然要求和重要舉措,有利於切實加強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政治建設,保証人大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國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堅持全過程民主,對於保証全體人民更好地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行使國家權力,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堅持與時俱進,立足於回答時代新課題,總結吸收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展和人大工作的實踐經驗,把一些成熟的、行之有效的做法通過法律制度固定下來,持續從新的實踐中獲取生機活力。我們要認真抓好學習貫徹落實,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做好新時代天津人大工作,為提升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廖國勛在發言中說,全國人大組織法和全國人大議事規則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堅持改革與法治相統一、穩定性和適應性相統一,更加突出黨的領導、加強政治建設,更加體現時代要求、適應發展需要,更加彰顯人民立場、反映人民心聲,更加強化效能提升、增強治理能力。

  段春華在發言中說,我完全贊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修正草案和議事規則修正草案。修改這兩部法律,是新時代更好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切實加強全國人大政治建設的重要舉措,對於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完善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具有重要意義。

  代表們在發言中一致認為,修改這兩部法律,恰逢其時、意義重大。兩個草案總結吸收經驗,切合實際、科學合理,必將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依法行使職權提供更為堅實的制度保障。(記者 魏彧 米哲 徐麗)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