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普通發票已應用到電商、通信、餐飲等領域

開票操作簡單 查找報銷方便(理財參謀·認識電子票據①)

本報記者 王 觀

2021年04月19日11: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開票操作簡單 查找報銷方便(理財參謀·認識電子票據①)

“有時為了趕時間,等不了司機師傅打發票就匆匆下車了,沒發票就沒法報銷,有了電子發票就沒這煩惱了。”在北京工作的李女士經常出差,據她介紹,現在打車到目的地后,可以直接使用微信付款,然后通過支付憑証中“開發票”選項,進入出租車助手小程序開具當次行程的電子普通發票,操作很簡單,離車也可以開發票,無須再等司機打印紙質發票,大大提升了開票和使用體驗。

李女士所說的電子發票,即電子形式的發票,指在購銷商品及其他經營活動中,開具或收取的以電子方式存儲的收付款憑証。“電子發票還解決了傳統紙質發票易丟失、字體易磨損等問題,之前開過的發票都能自動保存在微信卡包,查找和報銷都很方便。”李女士說。

日常生活中,使用電子普通發票對很多人來說並不陌生,除乘坐出租車外,電子普通發票已應用到電商、通信、餐飲、住宿等很多領域。使用電子普通發票,商戶可省去郵寄等成本,消費者能解決紙質發票查驗和保存不便等問題。

“推行電子發票可以實現納稅人網上辦理發票領用、開具、交付和查驗等業務,減少中間流轉過程所造成的時滯和人工成本,提升發票使用便利化程度,不僅方便了普通消費者,也有助於增強企業獲得感。”北京國家會計學院教授李旭紅說。

發票電子化帶來了很多便利,使用過程中也需注意一些問題。比如,電子普通發票的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規定等與稅務機關監制的紙質發票相同,可以作為報銷入賬歸檔依據,但不可以用截圖或發票照片作為電子普通發票原件入賬或保存。

對消費者來說,購買商品后可通過電子郵箱、智能手機、現場拷貝等渠道獲得企業開具的電子普通發票。消費者可登錄全國增值稅發票查驗平台查詢電子普通發票真偽,如發現查驗結果不相符,可向稅務機關舉報。

與紙質發票相同,電子普通發票可作為售后、維權的有效憑據,消費者可憑電子普通發票要求商家和廠家提供維修等售后服務。

“未來我國將繼續推行發票電子化改革,電子發票將實現開具、傳輸和存儲等環節均以電子形式進行,並且可以在數據格式上與納稅人的財務管理系統更高效地融合銜接。”李旭紅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9日 第 18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