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津南區:敏悟篤行 引得“活水”滿城

2021年06月10日10:5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敏悟篤行 引得“活水”滿城(圖)

俯瞰海教園 張耕瑞 攝

  藍天白雲相映,綠柳繁花蔥郁,碧波漾起漣漪……漫步津南,以一脈翠綠為底色的城市畫卷宛如一幅油彩徐徐鋪展開來。不出城郭而享森林之美,身居鬧市而得閑情之致,綠色讓津南大地處處美景如畫。

  “一到周末,我們就帶著孩子來綠色生態屏障裡跑跑,這裡就像是天然的‘氧吧’,在這裡呼吸都暢快了。”綠色掩映下,市民或扶老攜幼全家出行,沐浴陽光享受濃郁的空氣負離子﹔或三五成群結伴而行,在姹紫嫣紅、爭奇斗艷的花海中駐足拍照、流連忘返。

  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作為京津冀東部綠色生態屏障建設的“主戰場”,近年來,津南區自覺踐行“兩山”理念,按照建設綠色環境、構建綠色產業、打造綠色人文、營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態的思路,加快推進“綠色生態示范區、會展經濟功能區、創新發展聚集區”建設,敏悟篤行用心答好生態文明“考卷”,涵養出了藍綠交織、產城共融、村美民富的綠色高質量發展新津南。

  “增綠”“留白”扮靚生態底色

  綠樹繁茂、鮮花競放,湖水輕吟、眾鳥啁啾……短短3年時間,曾經寸土寸金的建設開發用地已然成為“一城春色半城湖”的城市綠色生態空間。

  “在這裡進行園林施工管護已經3、4年了,以前栽種的小樹苗現在慢慢地長滿了枝葉,苗木整體長勢越來越好。”看著身后蔚然成林的樹木,綠化工人們難掩心中喜悅。自2018年市委全面啟動實施綠色生態屏障建設以來,他們便全程參與樹苗栽植、養護管理等工作,可以說他們不僅是綠屏的建設者,更是這葉“綠肺”從無到有的見証者。

  構筑綠色生態屏障是市委、市政府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實際行動,是我市新時代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的一篇代表作。在總佔地面積736平方公裡的綠屏中,津南區有85.1%的轄區面積劃入其中。為建設好這項生態工程,津南區把綠屏建設作為一號工程,區領導現場推動、一線指揮,各職能部門拿出“繡花”功夫精雕細琢,克服土地鹽鹼、地勢低窪等不利因素,精心呵護綠色生態……

  經過三年的規劃建設,綠色生態屏障“小荷已露尖尖角”,區域新增造林綠化面積6.4萬畝,一級管控區藍綠空間比達到65%,“一城兩芯三區,四廊五帶多節點”的空間架構日益堅實豐滿,綠屏·咸水沽灣、辛庄灣、雙橋河灣滿目蒼翠、湖光旖旎,八裡台灣、小站灣綠野環繞、林水相伴。

  光有森林綠地還不夠,為持續提升生態“含綠量”,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津南區還“大刀闊斧”進行環境治理,倒逼產業結構調整,以扎實“治污”推進“增綠”“留白”。

  治理堅持剛性治標、系統治本,一方面針對園區盲目布局、新業態動能不足等問題,對44個較大規模的工業園區進行“大換血”,清理取締工業園區20個,關停“散亂污”企業2299家﹔另一方面當好生態衛士,出重拳實施水生態環境治理、生態基礎設施建設、工業企業綠色轉型、再生水利用及水生態綜合修復工程等……通過整治污染、涵養生態,津南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PM2.5平均濃度較“十二五”末下降近 30%,“天藍、地綠、水清”已成為津南百姓引以為傲的寶貴資源。

  “會展”“智谷”夯實發展根基

  驅車穿行在新通車的國展大道上,群綠相擁兩側,艷彩點綴其間,就如同穿梭在樹叢花影間,別有一番滋味。從高空俯瞰,國家會展中心(天津)項目和綠屏·咸水沽灣、辛庄灣依路漸次鋪展,皎潔的展館連片成群宛若一顆熠熠生輝的明珠,緊緊地鑲嵌在“綠色海洋”之中。

  作為立足三北、面向京津冀的第三個國家級會展中心,國家會展中心(天津)項目目前已完成一期展館區的建設,其22個配套項目正在提速提效做好投用准備,6月24日即將揭開面紗迎來“首秀”。

  從“綠色環境”到“綠色產業”,國家會展中心(天津)項目正是津南區把生態優勢轉換為發展動能,實現“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蝶變的生動實踐。近年來,津南區從規劃、用地、資金等各個方面入手,全力保障國家會展中心(天津)及配套設施建設﹔牽頭建立服務保障會展的“1+16”指揮體系,對193項重點工作進行挂圖作戰﹔主動做好招商招展工作,超前謀劃展會服務事宜﹔編制以會展經濟為核心的津南服務業發展規劃,全力營造“擁抱會展 共贏津南”的濃厚氛圍。

  如今歷經兩年多的沉澱與打磨,曾經荒蕪的土地成為了發展的沃土──中國建筑科學大會暨綠色智慧建筑博覽會、第105屆糖酒會、中國(天津)國際汽車展覽會等10多個大型展會簽約落地,華墨集團等700余家會展企業落戶津南,萬豪、喜來登等一批高端酒店加快建設,以會展經濟為引領的高端現代服務業駛入發展“快車道”。

  構建綠色產業體系、加快綠色產業發展,不僅要有超大項目作引領,還要有科技和人才作支撐。擁有南開大學、天津大學等13所高等院校的海河教育園區位於津南區腹地,是全國智力資源最為密集的區域之一。2020年海河教育園區整體劃歸津南,與津南實現一體化發展。

  為有效釋放海教園的資源優勢,津南區第一時間組建工作專班、研究制定海教園管理體制改革“1+N”工作方案、組織編制《天津創新發展聚集區戰略規劃》,創新推動法定機構改革,構建專業化眾創空間、孵化器、大學科技園等全鏈條孵化體系,全力打造“硅谷”模式的、產教融合的“天津智谷”。

  目前,包括海棠眾創大街、華錄未來科技園等在內的優質載體,已累計引進創新創業企業700余家,全球首家智能+5G海爾互聯工廠、全市唯一承擔02專項任務的華海清科等“高精尖”項目落地開花……有綠色產業賦能的津南,正呈現出全面發力、多點開花、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

  “村美”“民富”共享綠色紅利

  村民房前屋后綠樹成陰,鄉道小巷寬敞整潔、河水溝渠清澈見底……仲夏初芒,雙橋河鎮西官房村安靜而祥和。“過去,我們村垃圾亂倒、污水橫流等現象較為突出,但是借著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股春風,我們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雙橋河鎮西官房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張玉鐵發出感慨。

  西官房村的變化只是津南區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的一個縮影。踐行“兩山”理念,既要答好“綠色發展”答卷,也要答好“鄉村振興”答卷。近年來,津南區全力打好鄉村建設的攻堅戰,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著力點,開展了一場場針對“頑疾”的“整治升級戰”。全區31個未整合村紛紛建立起“村收集──區鎮運輸──市處理”的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實施道路硬化、自來水入戶、廁所革命、污水管網改造等一系列工程,補齊民生“短板”,解決“臟亂臭”“出行難”“亂排放”等讓村民反映強烈的環境問題,讓鄉村人居環境煥然一新。

  村庄顏值“靚”起來,產業經濟也要“活”起來。津南區一方面抓好示范引領,鼓勵先進村在鞏固和發展已有農產品種植合作社的基礎上,建設高標准農田、打造田園綜合體項目,發揮典型引路作用﹔另一方面積極引導村干部打開腦袋上的“津門”,探索美麗鄉村經營的方式路徑,讓鄉村經營成為生態產業的重要增長點。

  ──北閘口鎮前進村用好“社會資本+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建設高標准農田、升級農家院落,精心打造“荷塘月色”“花海柳堤”景觀項目,吸引周邊市民體驗稻鄉風情﹔

  ──小站鎮迎新村依托迎新農業合作社大力興辦都市農業,他們種植出的草莓、櫻桃、紅薯、香蕉等各類果蔬品質高、銷量好,成為我區發展特色高效農業的一張亮麗名片﹔

  ──八裡台鎮西小站村結合大漆葫蘆等文化產業,探索出“以文化鄉”的產業發展新路子,打造“重塑中華魂,我要送軍糧”紅色教育基地,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鄉村旅游品牌……

  在加快發展鄉村產業推進“一村一品”的同時,津南區還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為抓手,覆蓋所有村(社區)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151個,持續性開展各種形式的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同時協同推進教育、醫療、文化、社會保障等公共服務共建共享,讓美麗鄉村既有“面子”更有“裡子”。

  如今,生態與經濟協同發展的津南不僅“顏值”更高,“實力”和“氣質”也大幅提升。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津南區將以奔跑的姿態接續奮斗,在“綠”與“美”上持續用力,讓“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相融共生,交出亮眼的“綠色成績單”。(記者 劉靜男 張耕瑞 攝)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